智慧應用 影音

旺宏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線助攻5G多元應用

2020/10/29 - DIGITIMES企劃

旺宏電子資深市場行銷經理郭蕙茹(Mirian Kuao)的發表主題是「5G多元應用引發快閃記憶體新一波商機」。她從2018年開始5G標準制定的走向,今(2020)年7月接續R16標準底定,讓5G應用從一開始鎖定在寬頻為主要用途,到R16標準已經開始看到低延遲應用與工業物聯網應用的加速整合,V2X側路的連結(Sidelink)和精準定位技術可以讓工廠內的無人搬運車或自動導引車輛等系統有更大的發展潛力。

至於目前正在進行的R17標準規格討論,5G NR Lite出現,為了更廣泛的物聯網應用展開新頁,穿戴式裝置上的應用讓智慧醫療也有嶄新的驅動力,工業自動化的應用領域也不遑多讓,一個將近達到100%的可靠度與低於5毫秒(milliseconds)的超低延遲技術,推升智慧製造系統的水平,產業界期待新型態智慧應用得以大顯身手,並快速掌握發展契機。

5G讓邊緣運算與基地台的運算能力大幅度提升,在4G/LTE世代,基地台到雲端資料中心因為建置距離超過800公里,甚至大於1,000公里,資料回傳約80毫秒的反應時間。到了5G世代,因大幅成長的終端網路連結,為了解決流量問題以及網路效率,5G基地台相距在5到10公里的距離,即增設了邊緣運算微型資料中心,這樣的設置使得位於終端的感測器與電子裝置所蒐集的資料,可以微型伺服器上預作運算,大幅縮減小於5毫秒以下的反應時間,是高速而即時反應的應用。例如未來在5G實現自駕車相較於4G來的更安全以及可信賴度更高。

再者,電腦遊戲的即時互動的5G新應用,讓AR/VR眼鏡的搭配增加電腦遊戲產業的變革,一改目前VR裝置給人的笨重與不方便使用的缺點,再者,應用到遠距智慧醫療更是AR未來發展的新興領域,對於透過把實境與虛擬的整合,甚至讓XR眼鏡的誕生,透過5G 的連結實現無線大寬頻,無空間、線材等限制,讓未來的醫療、教學甚至國防軍事的演練更為逼真生動。

旺宏是非揮發性記憶體的重要供應商,今天5G基地台已經有80%使用旺宏的產品,這些用於5G基礎架構的裝置所需要的記憶體,重視長效使用壽命的記憶體裝置、良好的資料儲存品質、高穩定性效能,以及考慮基地台需要在較為惡劣環境中的運作,所以具備超過105°C的環境適應性,皆是旺宏受到市場推崇的重要因素。

對於新型態的終端裝置與消費性電子裝置的記憶體需要,則鎖定包括多樣式記憶體解決方案、低功率消耗與高省電效能,輔以小型化的半導體封裝技術,還有對物聯網裝置非常重要的資訊安全防護的記憶體產品,已經具備內建加密功能,以及成本優勢與大量穩定供貨的能力。

隨著5G 在全球40多國陸續商轉,目前旺宏電子在5G基地台獲得80%的市佔率。旺宏的全系列快閃記憶體產品,看好從邊緣運算、感測器裝置與人工智慧相關的新應用,並憑藉著自有晶圓廠的生產製造優勢,具備完整的產品線,以及優異的品質,旺宏成為業界高信賴度、長期穩定的非揮發性記憶體供應商。不論是和上游晶片設計廠商,或是與下游系統端客戶共同討論開發記憶體新規格和符合市場的需求,期望旺宏電子在合作的供應鏈上持續發揮可信賴感和安心感,除了5G 基礎設備,在接下來的各式各樣終端電子產品上,繼續引領Flash Memory市場地位。


圖說:旺宏電子資深市場行銷經理郭蕙茹(Mirian Ku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