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妙用數據驅動之雲平台 加速推動產業AI應用創新

2020/07/30 - DIGITIMES企劃

所謂數位轉型,即是藉助數位工具來提升企業經營效率,而科技是其中的必要手段、載具;如今的AIoT,便是新一代關鍵工具。研華技術長楊瑞祥認為,AIoT與30年前的IT系統(如ERP)一樣,對於企業極為重要、皆深具價值。

楊瑞祥指出,今日不論企業IT環境或經營模式,皆出現重大變革,更加凸顯雲的重要性,只因雲就像是運算、儲存的大水庫,可隨時滿足企業多變需求;換言之雲是數位轉型的必然潮流,企業唯有跟進,才能避免落後對手。

除須跟進雲趨勢外,他認為現今企業在推動轉型時,不宜再採用Silo系統,此乃因為ERP等專用系統縱然強大,但僅擅長解決特定問題,目的並非促進跨數據融合。Silo架構好比一根根煙囪,設計上並無不當,係因過往技術基底適合發展為這般格局;但如今欲擁抱AIoT新機會,企業需要啟用新的架構、做更有效率的事,且抱持「數據驅動」新思維,才能快速敏捷地因應不斷進化的需求;在此前提下,舉凡敏捷式開發(Agile Development)、CI/CD、DevSecOps都成為必然的科技項目。

另外現今炙手可熱的AI,將在轉型過程中扮演至關要重角色。以製造業為例,眾所皆知當前最大的轉型命題為工業4.0,其間不僅涉及產線、設備,也牽涉流程,分屬IT和OT不同領域,以往企業須動員人力介入兩塊領域中間、做出專業判斷,如今可將相關數據與邏輯置入AI進行訓練,輔以適當標註,便能快速實現等同專業人員所做的精準判斷。

「企業必須重構場域思維,」楊瑞祥強調,企業一方面需要佈建數據收集的節點、及邊緣運算系統,以彙集現有邊緣設備及IT系統的資料,二方面則更重要,必須將這些數據上傳至雲端資料湖(Data Lake),利用雲的彈性擴容獲取豐沛運算能量,加速落實資料變現。

為此研華立基Kubernetes(K8s)打造新一代工業物聯網雲平台WISE-PaaS,在K8s上疊加多樣態資料庫組合,再往上設置低代碼應用開發架構,以利用戶能輕易將數據化為創意驅動力,再透過拖拉、配置及綁定等程序,快速產出AIoT應用。

總括而論,企業可藉助WISE-PaaS平台,一舉掌握數據驅動的三大關鍵層次。首先是可視化,用戶藉由拖拉點選、配置資料源,最快半天內就能創造可視化看板。其次是數據結構化,因為邊緣數據帶有設備關鍵參數、空間拓樸之結構性,故用戶可善用WISE-PaaS/InsightAPM(Ass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發揮線性組合、邏輯判斷等模擬功效,因應現場狀況展開第一線處理。再者是AI架構服務 (AI Framework Service),針對無法透過Rule-based處理的難題,可透過WISE-PaaS/AIFS開發、管理與部署大量AI模型,深入解決各個問題。

在三大層次之上,WISE-PaaS提供新世代戰情中心(Command Center),協助用戶全盤掌控所有點位,有效提高整個場域的管理效率。


圖說:研華技術長楊瑞祥指出,今日不論企業IT環境或經營模式,皆出現重大變革,更加凸顯雲的重要性,雲是數位轉型的必然潮流,企業唯有跟進,才能避免落後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