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貫穿核心、混合雲到多雲 建構彈性便捷的企業應用雲策略

2020/07/30 - DIGITIMES企劃

隨著疫情肆虐,讓過去人們難以想像的封城、隔離、斷航,一一成為常態,彷彿全世界被按下了暫停鍵;與此同時,只剩數位資訊還能在世界流通,連帶促使人類生活與工作型態出現重大變革。

是方電訊業務支援經理王順褘指出,肇因居家防疫措施,造就了相關業務的影響,有的衰退、有的卻成長,其中包括航空、飯店/旅遊、百貨餐飲、交通運輸等行業屬於慘淡族群,反觀線上視訊會議、影片觀賞等服務則出現大幅增長。至於一般企業要想成為受益者或受害者?迎來危機或轉機?端看企業能否做好持續營運計畫。

王順褘說,是方認為今年(2020)最值得關注的數位趨勢是5G,它挾著4G十倍速以上的優勢,可望帶動許多應用變化,對產業數位轉型、混合雲、多雲、IoT、大數據及AI應用造成深遠影響。迫使企業不管為了防疫應變、或商業模式的轉型升級,皆亟需審慎思考上雲策略。

企業在上雲前,需考慮三大要點。第一是傳輸能力,包含端點到端點傳輸、地到雲傳輸、雲到雲傳輸。第二是運算能力,包含IaaS、PaaS和SaaS服務能力。第三為儲存能力,包含短期或長期儲存、儲存保留代數及儲存地點。無論做何選擇與考量,最終都必須符合彈性方便、依需計費,及節省維運成本等效益原則。

是方定位為東亞地區中立電信樞紐,以「三環三線」勾勒雲世代轉運服務。第一環是IDC,第二環係由IDC接入許多上游國際線路,甚至包含TPIX網際網路交換中心,第三環為雲,幫助IDC或私有雲用戶延伸使用公有雲服務,但資料仍儲存於IDC或私有雲機房、滿足合規需求;在此過程中,是方可協助用戶以VPN打通地與雲以確保資料安全,亦可實現雲搬遷。

值得一提,是方藉由「CCX雲端交換中心」,讓地面連接雲端的這段路如同走內網、而非網際網路,不與他人共享,得以高度保障傳輪品質與安全。

「我們推動三環的願景,在於破除單一化『孤島效益』、打造雲端產業鏈,提供從核心、混合雲到多雲的單一管理平台,」王順褘強調,是方期望打造應用雲生態系,使夥伴得以在三環基礎上,聚焦發展各種創新應用,再匯聚夥伴能量形成國家隊,將各類方案輸出到亞洲市場、甚至全球市場。

有關現今是方所推動的企業雲端應用,最具指標性的範例之一,便是「LOWI輿情監控分析服務」,其潛在應用方向涵括選情分析、競爭分析、口碑經營成效追蹤、施政滿意度分析、消費者研究、品牌分析、市場分析,以及口碑行銷經營等等。截至目前,LOWI已發展出逾3.2萬個頻道,10分鐘內即可更新網路輿情,且不需搭配額外的資料清洗作業程序。


圖說:是方電訊業務支援經理王順褘指出是方定位為東亞地區中立電信樞紐,以「三環三線」勾勒雲世代轉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