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製造商加速孕育智慧設備

2020/07/30 - DIGITIMES企劃

眾所皆知,安富利(Avnet)是全球聞名的IC通路大廠,想當然爾最擅長做電子元件生意,但近年來該公司積極擴展「安富利生態系統」(Avnet Ecosystem),彙整軟體、雲端、AI及IoT等多方能量,建構出涵蓋零組件供應、產品設計、製造、供應鏈、物流的一站式服務,意在協助客戶簡化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複雜性,加快產品上市時間並降低營運成本。

安富利台灣資深解決方案業務經理劉帛松表示,早年安富利的強項在硬體,近年相繼購併多家軟體公司,包括擅長嵌入式軟體的Witekio,以及擅長雲端管理與數據分析服務的Softweb Solutions,得以串聯完整解決方案供應能量,構築成為IoTConnect雲端管理平台。提供企業系統整合等專業服務,能夠滿足客戶端不同類型產品的物聯網發展需求。

劉帛松歸納IoTConnect的中心思想,涵括Cloud-based、客製化、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關鍵特質,簡言之即是一個基於雲的可定製機器學習平台,旨在滿足工業級產品開發需求,也讓用戶得以透過監控系統,獲得最全面的數據分析價值。綜觀IoTConnect所提供的平台服務,由下而上包含IoT、Data、AI、IoT Apps與SI Apps等完整層次,內含諸如智慧工廠、智慧辦公室、智慧倉儲、智慧建築、智慧建築...等等眾多IoT Apps,亦搭配提供多種AI模型,舉凡預測性維護、社群媒體分析、行為分析、物件偵測...等等熱門主題皆涵蓋其中,可協助客戶縮短開發時程,實現Time to Market效益。

另一方面,有鑑於近年駭客攻擊事件數量日益攀升,且IoT設備遭到攻擊的頻率激增,連帶使得IoT資安議題備受客戶關注;為此安富利也同時推廣嵌入式安全防護的Trusted Objects以及微軟Azure Sphere方案。Azure Sphere包含一個安全、已連線的交叉微控制器單元(MCU)、一個以Linux為基礎的自訂高層級作業系統,以及一個提供持續更新韌體的雲端式安全性服務,足以有效遏阻駭客入侵IoT裝置。

劉帛松強調,Azure Sphere完全符合物聯網高度安全設備的七個屬性,包括基於硬體的信任根據、小型可信計算基礎、深度防禦、動態隔離、基於證書的認證、可更新的安全,以及失敗報告。截至目前,安富利已基於Azure Sphere發展出多款模組、開發板,不僅如此,也提供由AI-Link、USI及Seeed等夥伴所打造的不同Azure Sphere模組。

而在國外的連鎖知名咖啡品牌,透過與安富利的技術團隊合作,利用安富利與微軟合作開發的Azure Sphere Guardian box幫助其打造雲端設備控管系統,除了提供安全防護與連網功能外,更可有效監控設備營運狀況,利用大數據分析了解每家分店設備的運作模型,加以預測分析維護週期,提升人員效率,優化各分店的維護時程,為企業節省每年支出的龐大人力維護成本。

除了設備端的解決方案之外,安富利也援引Trusted Objects的嵌入式安全設計能量,發展出TO-Protect解決方案,為一款面向物聯網設備的輕量級安全軟體庫,可運行於ARM Cortex,RISC-V...等等主流MCU,發揮韌體安全防護功效。目前安富利也正與多家企業合作,將其功能嵌入於通訊模組,如LoRa模組以及各類IoT應用產品。

除上述IoTConnect、Azure Sphere及TO-Protect外,安富利還植基於Raspberry Pi開發出SmartEdge IoT閘道器,並廣泛提供eUICC、NB-IoT、4G/5G、Sigfox、LoRa等連接方案,形成端到端的IoT服務版圖,形成客戶的強力後盾。


圖說:安富利台灣資深解決方案業務經理劉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