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UR協作機器人10步驟 輕鬆實現自動化

2020/08/06 - 周建勳

Universal Robots(UR)通路開發經理盧彥亨表示,UR是一家具有創新基因的技術公司,將人機協作變為可能。截至目前,UR已在全球銷售超過44,000台協作型機器人,而UR的願景就是要讓人人都能實現自動化。

當前製造業的發展,創造了人機協作的需求,而勞動密集型工廠,開始向自動化方向轉型。全球工業是從強調機械化的工業1.0,經電氣化的工業2.0、自動化的工業3.0,逐步進展到講求互聯的工業4.0,並朝向以協作為核心理念的工業5.0目標發展。尤其當前有60%的製造商面臨技術人員短缺的問題,而只有某部份的工作可以完全自動化,但隨著各國製造業優勢的重新洗牌而創造出更多工作崗位。工業的未來會是互聯與協作的,因此能為工作帶來更大的靈活性與控制性,協作型機器人創造新的工作崗位,可將產線員工從枯燥乏味或危險的工作中釋出,進而提升50%的生產力。

盧彥亨帶領大家透過簡單10步驟來找出自動化的重點,首先就產出來看,協作型機器人從事簡單流程的速度與真人差不多,所以在進行作業自動化時,可以選擇對當前人工作業速度感到滿意的流程,同時要確保人員的人身安全。就臂長和荷重而言,可選擇所及範圍在130公分內,且荷重少於16公斤應用方式,計算荷重時,須將末端治具的重量一併納入考量計算。若所及範圍較遠大型工作,那就得需要多部協作型機器人。目前UR針對不同自動化方案提供重量分別為3公斤、5公斤、10公斤及16公斤的UR3e、UR5e、UR10e及UR16e協作機器人。

針對零件及放置,協作機器人包括了移動大小及形狀皆固定的零件,請將零件以有序的方式放置,讓機器人學習以規律的方式來擺放。第四步是和真人協作,協作機器人設計上能與真人共處並安全地進行協作。其中要考量的要點,包括是否有鋒利邊緣,是否使用刀具、火槍或砂輪等。最佳之道是由真人進行適合真人工作,由協作機器人進行重複性高的作業。為了確保手臂應用的安全性,安裝前的風險評估是必要的。

至於連線及整合方面,若想要協作機器人越緊密的連結到你的機器,那麼流程自動化也會更加複雜。再來是夾爪及末端夾治具,這方面有一系列吸盤和夾爪可用(透過UR+可以找到更多選擇),可透過3D列印專屬工具。在安裝及隔離方面,協作機器人可安裝在固定地方,也可在不同工站間移動或安裝在推車上移動。進入第八步環境面,協作機器人不會抱怨溫度、噪音及灰塵。但在極端環境下,仍需額外防護措施。進入程式編寫及邏輯步驟,凡固定作業及位置,其程式只需幾分鐘便可編寫完成,即使變更操作及零件,也能快速達成。針對未來需求,採用協作機器人,除了符合現在要求外,靈活化的配置也能滿足未來所需。


圖說:Universal Robots通路開發經理盧彥亨,介紹UR針對不同自動化方案提供重量分別為3公斤、5公斤、10公斤及16公斤的UR3e、UR5e、UR10e及UR16e協作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