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匯聚智慧自動化、智慧設備和智慧管理能量 從製造邁向智造

2020/10/08 - DIGITIMES企劃

從製造邁向智造的工業4.0願景,是各不同製造業共同努力的方向,精密機械、工具機等產業也不例外。身兼台灣機械工會同業公會理事、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及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表示,永進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954年創立,至今累積66年工具機專業製造技術,近年來永進機械朝向工業4.0發展,為服務更多元客戶,提供不同產業相關需求,同時要擺脫以往單機銷售的模式,使產品趨近於市場導向、客戶導向,結合了機器人、物聯網(IoT)、自動化生產線,邁向YCM智慧智造。

近年工具機產業的浮沈,猶如「黃金縱谷60公里的變化」,曾經風光一時,但此刻正面臨重大衝擊與挑戰,比方說勞動人口的逐年下滑,乃至2020年的疫情黑天鵝等等。

陳伯佳指出,工具機業者欲突破這些瓶頸,必須透過智慧自動化與智慧設備的建置,結合精實生產與智慧管理數位化的應用,才有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建構更強大營運體質。

至於永進機械(YCM)的智慧智造藍圖,蘊含智慧自動化、智慧設備和智慧管理等三大核心,並搭配嚴謹有序的流程管理機制,審慎推進從業務訂單、產品研發、生管採購、加工組裝、品質追蹤直到產品出貨等每一個環節,為客戶創造兼具速度、品質、成本、安全等內涵之高價值。

陳伯佳進一步說明,永進機械期望透過智慧自動化、智慧設備和智慧管理等三大元素,一舉突破多項瓶頸,包含找不到人力的難題,如何因應市場快速變化、落實少量多樣大量客製化的難題,及如何快速即時取得資訊並且持續改善的難題。

他相當認同豐田所型塑的生產文化,企業要做的,其實就是留意從接到顧客訂單到向顧客收款這段期間的作業時間,藉由移除不能創造價值的浪費,以縮短作業時間。

因此永進參酌豐田定義的「TPS」,制定永進獨有的生產模式「YCMPS」。所謂TPS,係由「即時化生產(Just in Time)」與「自働化(JIDOKA)」兩大支柱構成,目的在於徹底排除七大浪費;反觀YCMPS,不僅學習TPS精神,並結合「5S」、「TPM」與「TPS」,於永進既有的生產體系實施改善作業,意在促使每位永進的同仁都有能力發掘問題與解決問題,最終懂得整合跨單位的力量來解決問題。

藉由YCMPS推動,已為永進創造顯著的改善成果,包括讓拉式產線生產的節拍時間逐年加速5%;AA級和A級設備故障件數從實施前的平均每年2.4件減為零;AA級和A級設備設備可動率從93%攀升到100%;設備MTTR平均維修時間大降36%;鑄造廠產量平均每月大增107%;以及生產達交率每年平均提升7%~8%。

值得一提的是,永進為實現IT、OT、CT融合的智慧製造最佳解決方案,因而與研華合資共創「達易智造」,定位在智慧製造方案及系統整合商,希望更全面協助客戶需求,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圖說:台灣機械工會同業公會理事、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及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