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醫電跨界 智慧醫療大局水到渠成

2020/10/15 - DIGITIMES企劃

眾所周知,科技界有Moore、Gilder和Metcalfe三大定律,其中的Metcalfe定律,是指網路價值將以用戶數量的平方速度增長;最顯著例子是中國大陸,靠著多達14億的人口,形成大量交錯的網路節點,因而創造極高價值,連帶拉高產業的縱深度。

那麼土地面積、人口總數相對狹小的台灣,是否無緣在新經濟時代中創造任何網路價值?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認為並非如此,他強調台灣民眾教育程度高,智慧型手機與LINE的普及率在全球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人口密度高,95%集中於基隆到屏東的西部沿岸,所以佈建5G基地台的成本較低,這些都是優勢,稱得上是「超越科技三大定律的新法則」;因此在全球數位化過程中,台灣其實有許多機會。

黃欽勇說,過去PC/NB時代屬於Top-down發展模式,利用線性供應鏈來強化量產製造能量;反觀現今AIoT時代則呈現不同樣貌,主要奠基於Bottom-up的發展模式,且藉由矩陣供應鏈來促進硬體整合、無縫接軌,催生各種智慧應用,連帶形成遠遠高於以往的附加價值。至於台灣最適合發展的智慧產業,他點出兩個,一個是電子業,另一是醫療業,只因它們都是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環節。

約10年前,當時台大醫院陳明豐院長與黃欽勇談話,陳院長說到電子業與醫療業皆是台灣的菁英社群,不知彼此有無合作機會?過去10年,確實朝向陳院長期待的方向發展,醫電跨界合作氛圍不斷醞釀,到了2020年則進入關鍵轉捩點;主要是因為包括COVID-19、AIoT、美中貿易大戰、人口老化、核心市場轉移...等種種效應紛至沓來,讓醫電合作的迫切性愈來愈高。

黃欽勇重申,2020年是產業分水嶺,今後誰掌握數位資產、誰就是市場的新贏家;在奮力成為市場贏家的過程,國內市場是重要的一環,必須先在這裡淬煉Best Practice,再出海打世界盃,才會有更大勝算。

此外,業主必須抱持「打破陳規、逆轉勝」信念,因為「愈乾涸的土地、根會扎得更深」,切記挫折是上蒼最美好的賜予,而拐點正是事業成敗的關鍵;縱然現在已經進入新時代,許多事物和以往大不相同,然而舊包袱裡頭仍蘊藏豐富的精髓,企業當務之急,絕對不是急著丟棄舊包袱,而是思考如何改變它,讓它不僅可以適應當前環境的演化與變革,且能發揮最大綜效。

「算法比算力更重要!」黃欽勇強調,現在各行各業都在做AI,急欲建立充沛的演算能力,如此才能應付接踵而至的模型訓練需求,但對於算力,他們實在不需要這麼急切,因為全世界高達九成以上的伺服器皆為台灣製造,代表台灣很擅長製造愈來愈強大、愈來愈便宜的算力,所以算力並非瀕臨匱乏的資源;事實上AI的價值來自算法,也就是背後的商業模式,這才是決定AI成敗的最大關鍵,才是企業應當優先佈局的重點。而企業唯有把握事業轉折的拐點,將舊包袱改造為新動能,才能孕育無懈可擊的算法。

總之,未來的經濟和產業局勢仍將充滿變革與挑戰,但給予企業莫大的新生、再生及重生契機。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從PC、手機一路演進到車用電子的供應鏈變革,ICT的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張;二方面,跨業整合勢必成為常態,而智慧醫療便是其中最富含潛力的項目。


圖說: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