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數據驅動微服務架構 加速推進智慧醫療落地運行

2020/10/15 - DIGITIMES企劃

現今大多數的醫療院所都亟思提升病人的就醫品質、緩解醫護團隊的過勞現象,及提升醫院的管理績效。對此研華資深經理鄭汭平認為,醫療院所欲實現前述目標,最理想的做法便是以數據驅動雲原生微服務新世代架構,繼而導入高擬真度3D AIoT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推進智慧醫院。鄭汭平進一步指出,為幫助企業用戶落實以數據驅動雲原生微服務架構,近年研華致力推廣WISE-PaaS應用架構服務,立足在低代碼、以AIoT為核心等基礎上。

WISE-PaaS平台上有幾個重要模組,首先是可視化,相關解決方案包含WISE-PaaS/Dashboard、WISE-PaaS/SaaS Composer。其次是資產績效管理,以WISE-PaaS/InsightAPM開發平台為軸心,蘊含資產建模、管理配置、警報和通知以及資產資料分析等子系統。再來是人工智慧(AI)開發與運行,以WISE-PaaS/AIFS為主軸,提供Code IDE、超參數調校、資料預處理、模型管理、推論引擎部署、運算資源管理等完整功能。

上述重要模組皆奠基於WISE-PaaS/EnSaaS 4.0,它是基於K8s(Kubernetes)的工業物聯網數據應用平台,提供靈活的微服務開發框架,藉由模組化及可重用性,提高解決方案的開發效率。

現階段研華也利用WISE-PaaS平台,積極協助醫療業客戶進行數位轉型。綜觀研華提出的醫療業數位化方案,最底層涵括各式邊緣裝置,例如醫療電腦、醫療推車、醫療平板、醫療資訊終端機、醫療監視器及Intelligent Power Station等等。往上一層為「Edge.SRP」,所謂SRP 即是Solution-Ready Package,意指物聯網行業解決方案,而目前研華已推出之醫療Edge.SRP,包含了Interactive kiosk、Hospital iOutpatient / iWard / RTLS、Medication Dispensing、Medication Cold Chain Management、OR Video / Image Streaming、ePaper Management等等。

接著是WISE-PaaS資料平台,除了前面提到的WISE-PaaS/EnSaaS 4.0,以及可視化、資產績效管理、AI開發與運行等相關功能模組外,另提供奠基於Openstack架構的私有雲解決方案WISE-STACK。

至於最上層,則是「iHealthcare I.App」,目前較典型的解決方案,係用於高階管理戰情室的iHospital Command Center,可整合AI推論功能,協助醫院高層主管強化營運管理決策的品質與速度。

值得一提的,研華亦以WISE-PaaS AIoT數據平台為基礎,提出所謂的「次世代智慧醫院3D數位孿生」先進解決方案,俾使醫療院所能夠藉助數據採集、AI運算、高擬真3D介面,快速實現智慧醫療設計介面需求。

好比說,醫院可集中控管醫務、各門診、各病房、醫事資訊系統之監控介面,以利統整規劃醫院資訊、經營資訊、決策資訊支援系統,以及遠距醫療照護系統之基礎建設、照護人力通訊系統及生理數據監測系統;為提升監控及規劃效率,醫院可將首頁打造為醫療資源總覽,由此顯示各醫療單位的即時關鍵資訊,並可區分關鍵指標、資源設定告警條件並設定自動告警,通知相關人員,更重要的,能夠藉由高擬真3D場景即時標註需注意事件、並且準確標示地理位置,讓管理者單憑首頁便可掌控全局。

透過3D數位孿生,管理者可將視角伸展到住院及加護病房,時時觀看以高精緻度細節呈現的實況,以便能即時且準確反應關鍵監控指標和位置資訊。更有甚者,還能把管理視角延伸到病患資訊,顯示單一病人的詳細資料與檢測數據。

此外研華針對急診室與放射科設計AIFS/Radiology方案,標榜具備「圖像輕鬆標註處理」、「放射學檢測模型訓練與自動化再訓練」及「特徵萃取與檢測建議報告」等三大功能優勢。


圖說:研華資深經理鄭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