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善用Azure Sphere固態硬碟 實現醫療設備遠端管理與數據安全

2020/10/15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IoT)具有連接現有設備、將新設備添加到任何網路的意涵,因此急欲提升數位化能力的企業,很適合利用IoT來簡化營運管理並降低成本,導致IoT發展迅速;預計到2026年IoT設備市場規模上看1.1兆美元,而醫療業也積極運用IoT推動數位轉型。

宜鼎國際智能週邊事業處資深經理吳志清表示,深究醫療業之發展數位轉型,主要是為了因應人口老年化、護病比(Nurse-to-Patient Ratios)失衡、資源配置不均等嚴峻課題。影響所及,近年醫療機構紛紛導入許多新的科技方案,包括5G+AI、雲端運算、感測裝置等三大類;隨著科技運用程度日深,連帶改變了醫院、藥局、長照、遠距醫療的作業模式。

「在物聯網數位轉型趨勢下,醫院整合運用的新科技功能愈來愈廣,使得設備運行和維護服務的負擔急遽增加,」吳志清說,所以不少醫療機構在發展智慧醫療的過程遇到瓶頸,例如難以有效整合各種異質設備、缺乏一致性軟硬體標準、不易確保數據的通訊品質與安全維護。

為解決上述難題,醫療機構期望藉助AIoT發揮遠端管理、安全防護、高延展性等效果。比方說醫院可從遠端持續收集某台設備的運作狀態資訊,一旦察覺異常,便快速定位其問題點,接著於遠端排除故障,即便作業系統萠壞也能處理,不需像從前一樣派遣技術人員到場執行手動修復;不僅如此,醫療機構也能確保正在傳輸中、正在現場使用、或儲存於雲端的所有數據,都受到高規格保護。

著眼於此,宜鼎推出一款相當特殊的工業等級固態硬碟InnoAGE SSD,它是全世界第一款內建Azure Sphere技術的固態硬碟,亦是全世界第一套適用於邊緣設備遠端管理,維護暨數據安全的SSD解決方案。

InnoAGE SSD內建Digital I/O介面,提供獨立的管理通道,支援以Wi-Fi及乙太網路連結Azure雲平台,此外還提供防火牆等級的資料管理功能。宜鼎也搭配InnoAGE SSD提供一套InnoAGE Dashboard,藉以提供三大關鍵功能,首先是頻外(Out-of-Band)管理,支援AES 256bits金鑰管理、快速抹除及寫入保護、作業系統備份與復原等功能;其次是On-chip雲端服務,負責更新、身份驗證、連接等工作;第三是SSD預測與管理,支援從頻內或頻外預測SSD剩餘壽命、以及進行設備維護。

宜鼎便以InnoAGE SSD為基礎,逐步打造成為貫穿感測器、邊緣一直到雲的智慧醫療生態系。由位居邊緣端的Aetina邊緣運算平台為樞紐,負責彙集來自I/O Module、DRAM、Flash、5G WiGig...等等感測器或元件的數據,並針對數據進行過濾和最佳化,再上傳雲端平台進行數據可視化、設備管理、商業邏輯等相關應用,凡是經由雲平台所訓練完成的模型,都可部署到Aetina邊緣運算平台,繼而利用平台內建的AI Engine執行推論工作。

而宜鼎也將上述的智慧醫療生態系解決方案,開始導入於醫療院所,累積愈來愈多的成功案例。例如某單位便運用這套方案進行醫療設備的管理工作,可於設備故障甚至網路中斷時進行遠端設備管理,或者以零接觸方式管理院內的各項設備,成功確保所有邊緣設備能夠持續維持高效運轉,並保障所有數據的安全;因此,該醫療單位如願大幅提高了各項重要設施的正常運行時間,避免造成服務中斷,使醫師、護士及員工生產力大增,連帶改善病患的醫療保健服務體驗。


圖說:宜鼎國際智能週邊事業處資深經理吳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