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新唐科技MCU打造最適化IIoT系統

2020/10/22 - DIGITIMES企劃

工業物聯網(IIoT)被廣泛應用於工廠自動化與各類環境監控系統,被視為物聯網體系中發展最快的架構,近幾年全球產業劇變,中美貿易與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製造業,數位轉型成為業者的必要營運策略,各業者也加快工業物聯網的導入腳步。在IIoT的終端設備中,MCU扮演了重要角色,新唐科技微控制器行銷應用一處處長呂政宏,在論壇中就以「MCU應用於IIoT解決方案」為題發表精采演說。

呂政宏指出,中美貿易戰與COVID-19疫情相繼來襲,全球產業供應鏈環境遭逢巨變。後疫情時代,台灣製造業者考量供應鏈風險下,積極以數位轉型思維,打造具高彈性的新製造生態系,中美貿易戰重組全球供應鏈,製造大廠紛紛布局分散其生產基地,台商回流/分流。在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將會從以往的長鏈變為「短鏈」,產業也會出現「逆全球化」、「內循環」等產業變革,對外貿易為主的台灣製造業帶來重大影響。傳統供應鏈的運作模式將開始改變,ICT技術在企業營運系統的比重將會增加,智慧製造在產業的落地也會加速,這也是台灣業者需積極數位轉型的原因。

他進一步表示,上述改變將成為產業的新常態,此一新常態也為工業物聯網帶來機會與挑戰。未來製造業者必需為客戶提供產業洞見,並開發新生產製造與商業模式,同時建立新製造生態圈,強化零接觸協作平台,透過工業物聯平台,完成智慧工廠的建置與通訊,廠內則需監控生產鏈,提升產線效率。

整體而言,未來工業物聯網將會有感測端點、感測HUB、智慧網關與雲端分析等生態系統。這四大生態系統各有其功能,像是感測端點必須監控產線與廠內的各種數值;感測HUB需要管理、驅動感測器;智慧網關負責通訊協定轉換、資料加密協定等工作;雲端分析則需部署遠程網管、可視化管理並分析數據,並整合生產營業資訊。針對這四大生態系統,新唐科技也各有對應MCU與物聯網平台,滿足市場需求。

呂政宏表示,該公司的MCU可依運算效能分為五類應用,包括初階的8051 MCU、用於工業控制與人機介面的ARM9 MPU、超低功耗的ARM-Cortex M0 MCU、訴求高效能低功耗與安全性的ARM-Cortex M4 MCU、可強化物聯網資安的ARM-Cortex M23 MCU,加上物聯網操作系統,有線與無線連網模塊,聯雲程序與手機端APP,整合成NuMake物聯開發應用平台,滿足工業物聯網的各環節需求。

目前市場上已有廠商的工業物聯網架構採用新唐科技MCU,應用場景包括設備遠端監控、智慧數字辨識裝置與感測端點裝置。呂政宏指出,隨著智慧化趨勢的加速,工業物聯網的應用將會越來多元,新唐科技將持續擴增產品線與開發平台功能,協助工程師打造效能與成本俱佳的物聯網設備。


圖說:新唐科技微控制器行銷應用一處處長呂政宏指出,隨著智慧化趨勢的加速,工業物聯網的應用將會越來多元,新唐科技將持續擴增產品線與開發平台功能,協助工程師打造效能與成本俱佳的物聯網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