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鏈結智慧製造數位平台 EPLAN發揮數據最大價值

2020/11/12 - DIGITIMES企劃

全球製造業正處於數位轉型時代,在此背景下,製造業過往的研發、製造、維修服務等環節,都需要透過數位化,讓系統中各部位的資訊可以同步互聯。要達到此目標,除了既有機械領域外,電機、自動控制、軟體平台...等技術也需整合於系統中,EPLAN台灣銷售及服務中心資深技術顧問林奕昌在「製造業企業價值鏈的數位化整合」演講中表示,EPLAN的數位化價值鏈系列產品和服務,就可鏈結製造系統的各處平台,為業者的智慧製造系統創造出更高價值。

工業4.0的前提是數位化,先在底層建立起數位化基礎後,才能進一步整合軟硬體系統,並讓工廠中的各種功能與其作為達到智慧化目標,不過林奕昌指出,製造業若要構建機電一體化的高整合數位化平台,就必須緊密鏈結研發、製造、服務與維運等三大環節。

在此同時,製造業者也需透過跨領域的流程規劃,讓企業所有部門工作有一致化標準,並制定企業的知識管理與工作行為規範準則,在設計階段,他則建議以MBD(Model-based Design)確保產出資訊符合資訊化溝通要求,而這些數位化做法,均為EPLAN與其姊妹公司Rittal智慧製造領域可提供的服務。

EPLAN成立至今已經超過35年,全球服務據點有50餘處,員工則超過千名。EPLAN為全世界客戶提供19種語言的電氣/流體液壓設計軟體工具與服務。演講過程中,林奕昌也介紹了EPLAN的一系列產品,其中EPLAN高效工程解決方案是專為客戶提供標準化資料和跨專業協同的跨平台整合解決方案。EPLAN Data Portal是工程設計中的原始物料庫,可協助工程師提高設計品質、縮短開發時程。

EPLAN Electric P8電氣CAE繪圖及管理軟體是EPLAN解決方案的核心產品,被業界譽為電氣工程的全球標準。EPLAN Fluid則提供液壓、氣動、冷凝、潤滑系統的原理和工藝過程設計,讓使用者可從繪圖檔案快速轉換為快速工程設計,其他包括EPLAN Preplanning、EPLAN Pro Panel、EPLAN Harness proD、EPLAN Engineering Configuration One、EPLAN Smart wiring...等各項平台,都可協助製造業者強化製造系統的數位化效能。

EPLAN的各種數位化方案,在全球已有多起應用案例,母公司洛飛騰(Friedhelm Loh)集團近年就投資5億歐元,為旗下的Rittal公司建立無人工廠與創新中心,成為工程到生產的全自動價值鏈的最佳案例。此外EPLAN也與Rittal聯手,整合Rittal硬體解決方案經驗與EPLAN軟體應用,落實自動化領域IT與OT的雙向融合,並將豐富的行業應用經驗與知識進行固化封裝,大幅提升客戶製造系統的數位化效率。

林奕昌最後指出,透過EPLAN與Rittal數位化價值鏈的一系列產品服務,業者可將工程設計、採購環節、生產調試、運行維護所有這些環節形成閉環,在既有統一的資料平台完成數位化的整合和資料的傳遞及共用,通過價值鏈的最大化資料複用來擴大企業知識資產的價值,構建真正的數位孿生企業。


圖說:EPLAN台灣銷售及服務中心資深技術顧問林奕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