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善用外部力量 扣件大廠完成智慧轉型

2020/11/12 - DIGITIMES企劃

扣件泛指螺絲螺帽類產品,可分為螺紋與非螺紋兩類,此一產業扣件是台灣金屬製品產業中第二高產值的產業,全球出口值將近426億美元,台灣扣件產業出口比例則高達93%。扣件的產值雖大、出口比例雖高,不過要避免陷入紅海市場,華興工業副總經理葉鳳樺指出,業者必須積極切入每公斤單價高於150元的高值市場,在「扣件產業如何邁向智造業」議題中,她就以該公司為例,介紹華興工業如何釐清企業痛點,並導入智慧製造化解困境的歷程。

華興工業是台灣前五大一般碳鋼小螺絲專業製造商,主要營業項目包括螺絲、螺帽、螺絲釘、及鉚釘等家具業專用工業螺絲,擁有34年的製造經驗,目前有3座廠房,月產能3,000公噸,產品100%出口銷售。葉鳳樺表示,華興工業的經營挑戰包含內外兩大部分,內部挑戰包括產品規格多元、企業內部必須有高庫存備貨、製程參數經驗傳承斷層,廠內多數為外籍勞工、數位化工具難以配合使用,以及廠域面積大,產線不易提早預警處理等問題。至於外部挑戰則有達交能力不足、產能稼動挑戰大、品質不穩定等問題。

要解決上述問題,加速「智慧製造」導入以提升製造層次與競爭力,是多數扣件廠的共識,廠商才能藉此走向高值化。對於智慧化布局,葉鳳樺指出華興工業可分為三步驟,首先是利用上一代累積下來的競爭優勢與管理經驗,作為企業發展磐石;第二步是建置數位化系統,透過數據治理讓組織再生;最後則是因應市場變化,以新技術新應用,創造出企業的多元價值。

她進一步表示,製造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容易出現兩大問題。對於許多傳產來說,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數位化平台是全新的嘗試,容易因為認知不足導致方向錯誤,結果效益難如預期浮現,對此她建議業主不要盲目一意孤行。其次是傳產的心態較為保守,面對轉型較容易抗拒,再加上長久以來的垂直管理方式欠缺橫向溝通,企業主受限於本位主義無法綜觀全局。

對此她建議善用外部力量,讓熟悉產業的領域專家站在客觀角度,以顧問角色從旁協助引導,提高員工對轉型的信心與認同。華興工業就是透過智慧製造專家智炬科技的外部協助,也透過政府計畫案的支持,取得金屬中心與資策會等技術協助,順利邁出轉型的階段里程碑。

華興工業的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包括導入供應商平台、設備聯網、生產管理可視化與AI應用之智慧工廠方案,透過智慧製造系統,該公司產生的整體綜效包括營收同期相比增長43%、準時達交率提升9%、庫存降低3%,換算金額降低15%、產能利用率提升12%。

對於有意導入智慧工廠方案的業者,葉鳳樺表示,清楚的策略目標是突破困難的動力,業者須重新審視現有數位工具應用狀況,並先建立起轉型信心。第二的心法則是不盲目跟從,善用外部力量,就可建構完善的智慧製造系統。


圖說:華興工業副總經理葉鳳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