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用AI精準辨識產品瑕疵 華碩電腦快與準兼具

2020/11/12 - DIGITIMES企劃

瑕疵檢測是製造業維持產品品質的重要環節,過去此一環節多採人工作業,後期自動化技術成熟,AOI逐漸取代人力,不過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經理曾立方指出,隨著現在製程改變,AOI的準確率已逐漸下降,AI與AOI整合而成的智慧檢瑕疵檢測以更精準、更穩定的特色,為製造智慧化踏出第一步,在「人工智慧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演講中,他就介紹了此一架構的運作方式與華碩的成功案例。

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是華碩電腦的新事業部,此部門將AI與垂直應用的專業整合為一,提供各領域業者貼身的智慧化解決方案,在製造業方面,目前則以瑕疵檢測為主。曾立方進一步表示,AOI發展多年,其技術已然成熟,在少樣多量製造模式中,精準度可達98%,不過近年來消費性市場改變,製造生產模式已逐漸演變為少量多樣,當產線上的產品樣式變多,AOI的精準度會快速下降至87%,在產線中,如此低的準確率難以被管理者接受,因此部分業者最後又改回人工檢測,但人工檢測仍有7%的誤判率,且會隨著工作時間而降低。

對於AOI在多樣性生產模式誤判率偏高的問題,華碩電腦已推出AI解決方案。此方案的特點在於可用少量的數據快速完成訓練。曾立方指出,現行AOI在檢測訓練時,必須提供數千甚至是上萬張照片,教導軟體以固定形式識別瑕疵類型,不過運行正常的工廠中的瑕疵品本就偏少,在此情況下資料庫的建置相形困難。此外大量數據會造成訓練時間過長,讓系統無法快速上線使用,相較之下華碩電腦的解決方案則只需30~50張瑕疵與良品的樣品或照片即可完成訓練,可協助業者縮短開發時程。

華碩電腦的AI瑕疵檢測解決方案可分為光學與波形兩種類型。光學檢測可判別工件物品的表面瑕疵,訓練完成後,軟體即可自動學習推理辨識瑕疵類型,而且不拘工件姿態,產線不必額外配置機器手臂翻正工件角度,系統仍可精準判別。波形檢測則是偵測聲波、振動、電流、電壓電波、或溫度等,只需3~5個30秒的訊號源,就可協助業者建立起訓練模型。

無論是光學或波形,華碩電腦的AI瑕疵檢測解決方案,都是透過該公司長年累積的技術與經驗而成,且目前已多有應用。在光學檢測部分,已有沖壓廠商採用,將華碩電腦的系統建置在沖壓機旁進行即時偵測,此系統並與MES整合,一旦相同瑕疵重複出現6次,就會發出警告通知生管人員調整機台,以維持產品品質。

波形檢測則是用於某風扇廠的異音辨識,解決過去採人工方式容易產生聽覺疲勞,最後導致瑕疵檢出準確率失準,影響產線品質。波形檢測也可用於馬達預防保養,藉此解決過去資深技師經驗無法傳承的問題,同時避免大型設備無預警故障,造成產線停擺。曾立方最後指出,華碩電腦的AI解決方案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業者若有意導入,將可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智慧製造系統。


圖說:華碩電腦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經理曾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