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新技術翻轉智慧車需求 DEKRA德凱提供完整車聯網認證服務

2020/12/03 - DIGITIMES企劃

透過各種通訊技術打造的車聯網,將成為智慧車與智慧交通最重要的運作架構,由於車輛行駛與大眾安全息息相關,應用於車體系統的聯網技術都必須經通過嚴格驗證方能落地使用,也因此認證成為廠商投入汽車領域的必要課題。DEKRA德凱台灣營運總經理李春和在「車聯網測試認證最新技術全面剖析」演講中,就從車聯網通訊技術概述、DSRC/C-V2X技術介紹,與eCall測試認證要求等三大面向,介紹目前智慧車認證的主要趨勢。

李春和指出,早在2016年,3GPP就以LTE Release 14對C-V2X當時的LTE-V2X版本設定規範,此規範包含兩類架構,一是用於車間聯網(V2V)、車與基礎建設(V2I)、車與人(V2P)的直接通訊架構,此架構的通訊距離短,不一定需要透過移動網路連結,主要傳遞內容為道路環境,協助判斷車外狀態,調整駕駛行為。另一架構是連結終端使用者的廣域網路LTE-Uu、車輛與網路基地台的車用網路(V2N)連結,此一架構的距離較長,使用需付費的網際網路。

隨著車聯網需求快速提升,3GPP之後又分別在2017年與2020年制定了Release 15與Release 16,其中Release 15針對5G NR、大規模物聯網與車聯網項目做出清楚規範,2020年初的Release 16除了依據5G系統與車聯網的快速進展,再次延伸相關條文外,也納入工業物聯網、URLLC(超可靠低延遲通訊)等新興技術。對於上述規範,DEKRA德凱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汽車標準認證機構,也依隨市場發展與法條進化,即時提供業界完整的汽車標準認證服務。

對於車聯網的互聯架構,李春和進一步解析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短距無線通訊)與C-V2X(蜂窩車聯網)兩大技術與其測試認證要求。DSRC是以IEEE 802.11p為基礎,C-V2X則依據3GPP發布的Release 14、15規範而生。目前市場上已有廠商將這兩類技術應用於V2V、V2I、V2P、V2N...等車聯網通訊系統。針對這兩大技術,DEKRA德凱已是OmniAir授權的測試實驗室,可提供相關認證服務。至於C-V2X,GCF(全球認證論壇)早已開始採用其認證機制,DEKRA德凱則是經GCF認證的實驗室,可協助全球業者驗證C-V2X,台灣則是該公司的服務地區之一。

除了車聯網通訊技術外,近年來廣為市場矚目的另一規範,是歐盟立法規定,自2018年3月31日起,車商都必須在出廠車輛中安裝緊急自動呼叫系統「eCall」。eCall會在車禍發生當下,自動撥打歐洲緊急號碼,並傳送事故地點,確保救護單位可以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對於eCall,DEKRA德凱因應歐盟2014/53射頻設備指令(RED)要求,提供包括射頻頻譜、電磁相容與安全性的測試認證服務。

在智慧化趨勢下,車聯網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為確保行車安全,目前包括網路資安、射頻與電磁相容、安全性...等多種項目,都需取得具公信力機構的認證。對於現行各種規範,DEKRA德凱均可提供認證。李春和最後指出,台灣是全球車用零組件與科技產業重鎮,因此該公司在台灣設有6個據點,可提供即時且完善的認證服務,有助於台灣廠商取得全球市場訂單,擴大企業利基。


圖說:DEKRA德凱台灣營運總經理李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