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從軟體營運商角度洞察零售生意的數位轉型

2021/02/04 - DIGITIMES企劃

設立於2000年的金財通商務科技服務,以軟體資訊應用為核心,提供產業全方位e-Service一站式服務,涵蓋跨法規、跨規模、跨虛實、跨區域、跨業別等服務項目,目前金財通的銀行客戶達35家、企業客戶有23萬家。金財通商務科技服務副總經理林春慶表示,他們長期擔任幫助客戶數位化的協助者角色,因此從軟體營運商的角度,建議零售產業該如何展開數位轉型。

林春慶首先提到,「跨業態」的營運模式成為新常態,例如通路商跨足外送、物流及金融支付;未來也可能有銀行業者會跨足電商生意。在他眼中,做生意的核心,就是在於提升營收以及降低成本。但是隨著市場快速變化,以及競爭對手來自跨業種的加入,借助資訊業者的輔助來達成數位轉型,將是零售業者必須展開的策略。

不過數位轉型牽涉的深度及廣度絕非三言兩語可定義,林春慶針對數位轉型勾勒出轉型三部曲的藍圖。首先,企業展開最基本的數位化,也就是導入電腦資訊系統,將實體資料數位化,來累積企業數據。第二部則邁向數位優化,也就是將數位工具與現有工作模式、商品服務加以結合,以強化內部營運效率。至於第三部才是真正的數位轉型,也就是大規模應用數位工具,開發出新產品或商業模式,其中IT扮演重要角色,以培養企業的數位能量。

不過一間企業的營運,往往涉及商流(商品所有權的移轉)、人流(為達成流通過程所需的人力資源管理)、金流、物流、資訊流等環節,而金財通就是針對這些面向提供一站式服務方案。例如旗下提供的系統方案,分別可針對資訊流,協助企業精準、快速掌握市場;針對商流提供銷售管理、通路管理、商品企劃;針對金流的付款系統及財稅務、會計支付安全性支持;以及針對物流的倉儲、運輸、保管、供應商管理。

不管是哪些面向,背後核心工具仍需要資訊系統來串流數據,協助營運策略能快速回應市場需求或挑戰。對此,資訊系統該如何轉型升級將是另一項挑戰。林春慶特別提到,「整合」成為數位化的最新議題,例如全通路不同訂單格式怎麼整合?異質系統資料流如何溝通?甚至資訊系統無法滿足現狀,是否需要購置新系統?

這些問題不僅棘手,也是企業領導者面臨的實務痛點。對此,林春慶建議企業化危機為轉機,要在數位轉型浪潮中持續屹立不搖,關鍵策略也同樣是「整合」的投資。例如透過系統將多通路訂單整合,各種支付收款系統的整合,甚至針對物流的整合。林春慶特別提到,金財通提供BPWMS物流系統,不只提供倉庫作業管理,更聚焦物流中心流程的整體規劃設計,包含軟硬體與設備技術整合與上下游產業的協同運作。

最後林春慶也強調,金財通掌握全方位整合服務優勢,幫助企業展開混合雲平台的部署,以強化系統的擴充性及靈活度。尤其現在是打群架時代,金財通期望攜手更多零售業者邁向更好的未來。


圖說:金財通商務科技服務副總經理林春慶表示,他們長期擔任幫助客戶數位化的協助者角色,因此從軟體營運商的角度,建議零售產業該如何展開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