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善用AI辨識安全及智慧行銷 導入零售新環境

2021/02/04 - DIGITIMES企劃

創立於2014年的愛唯秀(ULSee Inc.),是一家以機器視覺運算為核心能力的人工智慧科技公司。盤點ULSee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主要多聚焦在圖像處理、目標檢測、跟蹤、識別以及3D建模技術,目前擁有美國超過25項專利技術,同時藉由英特爾物聯網聚合商世平集團(WPI)的協助下,加速串聯IT與OT的整合後推廣。

這類解決方案,是否也能有效被應用到新零售場域,帶動實際轉單率?ULSee Marketing Manager楊雯文首先介紹第一款商品為智能熱像儀,參與了Intel的IoT Market Ready Solutions計畫,透過審核產品與服務的完整性、可重複性與可擴充性,加快了市場採用物聯網的速度。這款設備就是結合AI技術在不需接觸的前提下,提供安全且精準的體溫偵測方案。智能熱像儀的核心特點,在於RGB結合熱感應技術,可以快速多人辨識及測量,且最遠距離可達4公尺、每分鐘偵測最高達100人。也因為AI辨識的能力,可以區分偵測者是否配戴口罩,甚至在配戴口罩之後同樣能進行人臉辨識,且反應時間迅速能少於0.5秒。

針對人臉辨識,楊雯文解釋ULSee採用Facecode技術,能將面部特徵和個人數據加密,並轉換成程式碼,可以防止安全漏洞和數據損壞。同時因為解壓縮技術,人臉辨識後的資料只需要小於1GB的容量,就能儲存高達1百萬的FaceCode資料數據。當偵測到異常溫度時,系統會截圖並主動寄送郵件通知給管理者,管理人員就能藉由手機、平板從遠程即時監控管理。

智能熱像儀也不單單只是終端設備,ULSee還提供AI平台來整合服務與數據分析管理,透過平台可同時管理不同零售場域的多台設備,甚至也能與SI整合來擴大導入門禁管理功能。不過這類設備在部署時是否具備技術門檻?楊雯文強調,智能熱像儀擁有快速導入的特色,可在10分鐘內就安裝完成並啟用,並且硬體元件為台灣製造,在資安議題範疇也更有保障。

可應用於零售場域的第二款設備是複眼全景攝樣儀,這款單一相機可做到360°高解析度的即時偵測,可以針對行人的人臉偵測、辨識,以及鎖定表情、眼神加以追蹤,甚至可以檢測出年齡、性別。因此在應用情境上,可以在賣場內部署進而掌握對產品最有興趣的性別、年齡族群,進行數據分析達到精準行銷的目的。又或者是追蹤眼神的角度,掌握消費者在商店內特別關注哪些商品,或在哪些品項區域前停留特別久,就能讓銷售人員做後續的推銷規劃。

楊雯文介紹的最後一款解決方案,則是ULSEE360,這是一款透過拍攝現實環景轉為數位沈浸式的多元空間平台。尤其是房仲、精品零售行業,可以透過此功能製作成影片或透過虛擬房仲的人物角色,能在網站上24小時提供服務,向觀眾以3D視角來導覽看房的路線及平面圖中標記物件及空間;又或是更細緻介紹高單價的精品物件。

楊雯文特別提到,因應防疫期間的隔離政策,對於不方便出門的消費者,房仲業者及零售商就能透過此技術,更深度服務VIP客戶。讓過去需要面對面的互動,改由3D數位科技的輔助,同樣讓消費者感受到如臨其境的體驗。愛唯秀透過與英特爾及世平集團(WPI)的業務整合,將方案提供商、OT和IT系統融入生態系統,因此能快速將新型態物聯網解決方案投入市場,儘管疫情衝擊實體零售,只要善用AI數位科技都能加速轉型至新型態成功企業。


圖說:ULSee Marketing Manager楊雯文表示,智能熱像儀參與了Intel的IoT Market Ready Solutions計畫,透過審核產品與服務的完整性、可重複性與可擴充性,加快了市場採用物聯網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