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友達光電:三階段數位轉型之旅

2021/04/13 - DIGITIMES企劃

身為面板製造領導大廠的友達光電,目前在全球擁有13個生產據點,旗下掌握領先業界的顯示技術,以及多款嶄新產品。面對智慧製造的浪潮,友達光電先進製造發展處處長陳文華表示,他們實際感受製造端面臨越來越多棘手的挑戰。

陳文華列舉幾項痛點,第一類是既有製程管理方法達瓶頸,檢測空窗期為製程帶來潛在風險;第二類是既有生產管理方法難突破,過去仰賴人為巡檢,在異常偵測可能有疏漏之處,無法確保危機何時會爆發。第三種是技術推陳出新,產品規格不斷推進,帶來製程緊繃、過往工程技術經驗不足以因應。第四是價值產品走向高度客製化,無法決策該從哪些面向切入優先生產,在客製化、少量多樣的抉擇中,連帶影響產能。

面對傳統製造形式迎來的諸多挑戰,陳文華分享友達的數位轉型之旅。首先在2015~2017年展開「智慧製造2.0階段」,進行大數據蒐集、大數據平台、AI概念性驗證的導入工程。到第二階段迎向「智慧管理」的布局,從2018~2020年,每年度有具體目標,像是流程優化、製程智慧化、設備自製發展、智慧平台發展、預測式生產、精準化控制等面向。

「到2021年開始,友達展開第三階段也就是數位轉型,我們採取雙軸發展,以資料治理、數位賦能兩大方面,期望在2023年實現目標。」陳文華表示。過去的轉型過程,友達在工廠端的管理,有哪些經驗可作為分享?陳文華說他們採用「工廠大腦」的概念,也就是一座工廠內,必須分別具備「整合腦、工程腦、製造腦、廠務腦、環安腦」幾項元素,逐一落實自動化生產、製程精準控制、設備維護預警等需求。

不過轉型過程要順暢,陳文華提出一項重要洞見,也就是「領域專家」與「數據專家」必須一起攜手協作,才能發揮更大的價值。他舉出一項Array Density改善案例,領域專家會透過問題說明,列出造成狀況的潛在因素,接著由數據專家做歸因檢測、關聯分析、聚類算法,找到可能影響的關鍵因子。但只看到數據還不夠,還需要搭配領域專家的知識以解決根本問題。

由此觀之,友達導入智慧製造流程,掌握幾項關鍵要素:由Domain出發、導入數據科學、引導Domain參與,再來是數據科學精進,最後是驅動Domain成長。也因為透過此模型導入,讓友達獲得多項具體成果,以精準製程控制為例,就獲得製程預測累積專案數超過1,000件、設備預警累計專案數量超過500件。

最後,陳文華也分享友達走過前兩階段的轉型心法,第一是由領域專家(不只要懂製程設備也要理解數據)依據場域需求擘劃發展藍圖;第二是帶領同仁意識到技術是工具,應用才能展現價值;第三是技術發展為持續精進、動態調整,以早日實現「打造平台、技術深化、專注落地、場域深化」這四大關鍵任務。


圖說:友達光電先進製造發展處處長陳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