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訊能集思打造JarviX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 加速企業各單位營運效率

2021/04/13 - DIGITIMES企劃

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都在尋找最佳關鍵解法,「當時我們創辦人張宗堯博士創業的初心,就是希望透過數據洞察,加速解決工廠良率問題,進而創立了Synergies打造下一世代決策平台,能讓數據自己說出洞察,驅動企業以10倍速來解決問題」,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業務經理鄭莉莉表示。

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Synergies)的創始團隊,掌握源於麻省理工學院的人工智慧技術,透過自然語言處理以及各種進階的演算法,打造一套能幫助更多企業內部的成員,讓人人都能成為數據分析師。因此Synergies推出了JarviX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搭載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演算法等領先技術,讓企業內任何人都能比以往更快速、更全面的用數字做決策。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指出,未來企業競爭力的核心領先指標,企業內部40%員工能參與數據分析。鄭莉莉分享國外數位轉型的知名案例,知名餐飲企業達美樂披薩在2010~2017年間,透過一系列數位轉型的策略,讓超過50%員工參與數據分析。改造後的達美樂,股價成長是其他科技大廠的5倍、營收成長比速食同業高出15倍。

因應市場的需求,Synergies的JarviX獨特核心價值,能解決企業全流程數據分析需求。鄭莉莉解釋,以工廠領域為例,JarviX首先在底層提供製迼作業全流程的報表產生服務,接著針對營運方針,JarviX也有多種業務分析模型,以資訊深度為核心探索經營績效。到企業最頂層的決策面,JarviX提供內建的監控分析模型,幫助管理者做決策時可以參考。

至於JarviX有哪些關鍵功能?鄭莉莉解釋,這是一個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不用分散管理,而且還具備平台開放式整合的特性,企業的IT可以將所有企業內建的相關軟體程式,全部串連在一起。等於是允許所有不同專案的數據,整合在JarviX上面做分析,真正做到一套抵五套的all-in-one平台,實現節省跨部門溝通成本、減低庫存成本、提升研發效率。

鄭莉莉接著分享一家製鞋業客戶案例,這間企業在2個月之內,透過導入JarviX在內部總共訓練出180位種子分析師,讓傳統公司的人力效能大幅提升。而且在單一平台每日上傳2.3億筆數據,同時間內可同步執行47個專案,目前上傳超過60億筆的數據,可以說是「由下而上」成功推動數位轉型的典範。

從實際案例中可以發現,JarviX主要具備六大特色,分別是「一套抵五套、低使用門檻、高效智能運算、可即時監控與警示、可自建功能可無代碼客製App、全企業導入可逐步擴充或一次採用」。不過對於中小企業資訊人力不足的企業,是否也能使用JarviX?

對此,鄭莉莉說明JarviX就是為了沒有分析或者程式背景的用戶設計,全中文自然語言分析,只需打兩三個字就能分析,而且簡易互動式圖表讓介面相當好操作。平台上的AI工具會幫忙找答案,包含自動資料辨識、自動資料探索、資料處理清洗。有資料之後還需機器學習能力,JarviX也具備根因分析、關聯分析、差異分析、異數洞察偵測的算法,能夠3秒跑出答案,再大量數據都不成問題,加速並且規模化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實現數位轉型願景。


圖說: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業務經理鄭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