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智慧工廠論壇展現後COVID-19時代的敏捷布局策略

2021/04/13 - DIGITIMES企劃

中美貿易摩擦之後,製造業開始意識到短鏈生產、分散佈局的重要性,沒想到2020年迎來COVID-19對產業更是致命一擊,斷料、缺工的議題浮上檯面,刺激業者加速供應鏈管理、製造流程的轉型速度。國內調研機構指出,製造業現階段最需建立「韌性生態鏈」,也就是朝向客製化、適地化、智慧化的發展策略,才能具備即時反應能力,處理停工、停料、缺運具的挑戰。

為了幫助製造業者打造韌性生態鏈,由DIGITIMES主辦的2021智慧工廠論壇,系列首場在台南隆重登場。當天議程內容豐富、主題多元,從套體平台導入架構、AI機器學習方案、到產線終端設備,皆有相關業者提供相對應的知識饗宴。

當天論壇與會企業代表皆為一時之選,例如邀請友達光電、趨勢科技、研華科技,這類在各自垂直領域的龍頭領導企業,分享他們在自身轉型所面臨到的挑戰、做法,或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協助業者在轉型過程中,能善用工具搭配自身營運策略,以縮短企業的學習曲線。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除了有已營運成熟的企業之外,同時也邀請到三家台灣新創業者,各自分享他們的解決方案如何應用到製造領域。從AI工業視覺質檢、水中金屬離子檢測、到環安衛智能管理平台,在在證明台灣新創的能量,協助製造產業更快速、有效率實踐智慧製造目標。


圖說::2021年首場智慧工廠論壇系列在台南隆重登場,經歷中美貿易戰、COVID-19事件,製造產業確信加速轉型是必要投資。


圖說:趨勢科技針對工廠資安議題,提供「隔離管制」、「威脅可視化」、「關鍵保護」多項解決方案以保護製造資產。


圖說:ANSYS展示可應用於製造領域的模擬流程與資料管理平台(SPDM),藉由數位分身應用以縮短生產設計流程。


圖說:研華科技展示iFactory平台,透過軟硬整合方案讓設備營運狀況可視化、離散式製造流程數位化,快速實踐智慧製造轉型。


圖說:艾訊智能現場展示多元機器視覺解決方案,其中eBOX設備不須插卡,相當適合要求高效能、無風扇耐高溫的製造環境。


圖說:混合雲策略服務領導者銓鍇國際,在現場分享工廠如何搭配AWS雲端服務的多項案例,有效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


圖說:訊能集思智能科技展示旗下JarviX智能決策平台,幫助工廠內部的成員,透過JarviX工具輔助,快速成為數據分析師。


圖說:極馬亞洲在現場展示多款IO-Link夾爪解決方案,幫助工廠設備、系統具有協同作業能力,減少現場作業停機時間。


圖說:安迅士針對工廠安全監控需求,提供的解決方案特別聚焦「安全防護」、「人車控管」、「系統連動」三大面向。


圖說:超恩打造一站式AIoT方案「VHub平台」,具備工廠製造所需的完整生態系方案,協助工廠迎向工業4.0的超前布局。


圖說:台塑網科技提供智慧工廠全方位解決方案,協助業者善用資訊工具、雲端應用,將製造資料可視化、營運智慧化。


圖說:Azbil現場展示smart device gateway機台能連結ethernet及工業用機器,四個通訊埠口讓資料快速雙向交換。


圖說:自動化運動控制整合商台灣脈動,在現場展示針對PC-Based的軟硬體方案,包含步進驅動器、轉換器、從站診斷軟體。


圖說:瑞力登展現高科技產業智慧化管理方案,提供工廠OCR自動化、遠距控制、集中監測、智慧代操等服務項目。


圖說:新創「小柿智檢科技」提供AI工業視覺質檢系統解決方案,幫助工廠從製造源頭追溯問題,加快影像辨識速度。


圖說:瑞準科技打造主機、金鑰、試片合一的水資源金屬檢測方案,採用電分析化學原理,能快速在5分鐘內獲得檢測結果。


圖說:威煦軟體開發出一款智能化環安衛管理平台,涵蓋法規雲、證照雲、風險雲、化學雲等多種管理模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