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灣富士通重構未來製造業的智慧想像

2021/05/18 - DIGITIMES企劃

未來的製造業工廠會呈現什麼樣子?目前業界討論的焦點,大多聚焦在運用技術先進的機器人技術,取代傳統人工常規的作業目標,又或是導入自動控制方案,減少人力投入到例行事務,以及工廠生產流程能有效執行訂單,無需在操作層面透過人為控制。台灣富士通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提到,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缺工斷料促使更多工廠積極導入新技術,藉此提高工作的敏捷、彈性及可靠度。

這幾年富士通在輔導客戶進行數位轉型時,洞察到多數客戶關注的議題環繞在幾個面向,例如該如何展開數位旅程?這些解決方案是否可靠持久?不曉得自身的工廠目前位在數位化的哪個階段?導入自動化方案與人工相比,真的在成本效益上更有優勢嗎?針對上述問題,台灣富士通研擬一系列智慧工廠方案,從物聯網、數位化系統到AI預測,目的就是要幫助工廠獲得高效的營運效益。

王榕朗首先分享富士通的第一種解決方案:遠程專家服務。遠程專家可透過AR/VR、IoT技術,從遠端系統登入客戶後台,了解客戶生產線、設備使用狀態,藉此解析生產過程來獲取足夠的數據紀錄。在遠端維運中心會有專家進行遠距指導,可以根據最佳化的生產成本來提供建議與改進。下一步也能透過遠距教學,讓現場人員知道何時該部署資源,以及後續何時該做維護流程,以減少設備故障問題。

富士通的第二個解決方案為環境與事件監控系統,透過裝置、感測器、攝影機將現有工廠的OT資料加以彙整、數據化,以達到集中監控目標。而在監控過程,透過簡易上手的工具如Web或行動裝置來呈現畫面,讓工廠管理者更容易掌握工廠內外的事件。除此之外,工廠內的即時資訊也能與企業績效管理系統結合,同步呈現工廠、財務、業務指標給營運管理者。王榕朗分享此方案在泰國的實際案例,這家客戶的工廠長期缺乏平台收集所有的OT數據,無法將工廠內資料可視化,對此,富士通協助導入CCTV、人員權限控管、煙霧環境監測等一系列方案部署。

第三種解決方案則是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王榕朗分享協助客戶的幾種策略,其一是導入可立即使用的AI工具,這類工具可依自身需求進行AI訓練,確保機密資料不會外流。另一類是結合現有AOI設備,透過瑕疵分析來幫助找到製程不良原因。最後一種則是因應特殊規格AOI設備與AI訓練,提供量身定製的方案。

王榕朗最後分享一個案例,一家台灣專門生產uLED面板客戶,希望提升uLED面板瑕疵檢測的效能,由於過去使用一般AOI機台僅能挑出不良品,無法提供更進一步的瑕疵分類,導致無法回溯製程,找出造成瑕疵的根源。透過富士通的協助導入AI判別技術模型,最後做到99%瑕疵檢視與自動分類,並且在複雜的生產背景找到細微的瑕疵。此方案也因此快速複製到其他產線,幫助客戶提升產品良率,進一步獲得更多潛在訂單。


圖說:台灣富士通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