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研華打造物聯網雲平台生態圈 軟硬整合助工廠無痛數位轉型

2021/05/18 - DIGITIMES企劃

製造業變革迎來哪些趨勢?研華工業4.0 iFactory產品協理林世彰指出三大面向可作為觀察,分別是加速數位化轉型不再以工業4.0為單一目標,供應鏈版圖重組,以及重視ESG永續經營。換言之,要將單一座工廠的領域知識轉到另一工廠據點,過往採用工業4.0的解決方向較難平行橫向擴展,在擴廠需求之下,如何不需投入龐大資源,以及投入的擴張費用(包含設備管理、集成整合、相關解決方案)如何有效節省?

根據上述問題,林世彰 指出目前產業衡量的指標,主要會從「流程」、「技術」和「組織」這三個角度評估。正因為工廠端希望達到生產良率最佳化、產量最大化,首先製造行業在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就應該先規劃讓智慧製造設備效率達到可視化管理。

研華目前在智慧製造服務的產業,可分為兩大類別,第一是流程式業態,由於製造過程使用的成分、化學特性各不相同,最需要將流程式生產數據可視化;另一類則是離散式產業,屬於零組件單一,變化不大但需要將製造流程數位化。不過目前越來越多工廠是整合上述兩者模式,因此研華提供整合兩者交互應用的解決方案。

根據麥肯錫資料,在邁向智慧製造轉型的流程,分別會經歷設備智慧化、建立儀表板、數據分析建模、以及程序自主管理。為協助產業掌握四項步驟,研華勾勒出智慧製造生態系,是以WISE-PaaS/IoTSuite平台為核心,提供iFactory解決方案涵蓋各種不同應用I.App(Industrial App),讓生態系夥伴運用更多應用程式,因應製造環境的不同需求,且各類I.App套件能在WISE-Marketplace快速下載以獲得轉型動力。

林世彰以機械設備製造為例,研華提供機械設備聯網維運解決方案套件,也就是以Machine Connect to Service(Machine C2S)來落實智慧機器運營和維護管理。透過與DFSI夥伴凌群科技錢懷清博士共同合作的震動診斷及SPC統計製程管控針對故障及不良進行監測及預測推斷,這類軟硬整合方案,能幫助設備製造商、分銷商、甚至製造廠端帶來一系列效益。從最基礎生產及運營成本優化並強化生意擴展、提供設備製造商獲得數位化管理工具,以及最頂層是優化機械商服務,達到客戶支援並結合數位化,提供嶄新的商業模式。

林世彰接著說,目前研華推出針對製造工廠的iFactory解決方案致力在幫助客戶整合OT及IT,打破傳統的穀倉式應用,讓伺服器資料彼此能通透,甚至運用IT、OT以及IoT資料進行二次開發,還能使用到雲端微服務獲得更彈性選擇。他分享iFactory方案內容,目前產業最常使用到的幾種I.App程式應用。

第一階段是OEE I.App整體設備效率可用來彙整工廠產線的生產資料,透過全廠戰情看板掌握每個機台的即時運作狀態。第二重要是EHS工廠環安衛與能源管理I.App,藉此洞察工廠內不合理耗能、人為浪費問題。第三個I.App則是Andon報警方案,可即時管理工廠運作過程的異常問題。第四個為產業迫切需要的Shop Floor派報工管理方案,讓工廠管理者更靈活掌握工單生產狀態、即時生產速度。

研華iFactory解決方案,透過設備智慧可視化,協助工廠精實管理、提升生產效率,引領工廠智慧轉型的推手,並持續與夥伴投入更多產業解決方案的開發與推廣,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夥伴加入,協助台灣企業迎向數位轉型新契機。


圖說:研華工業4.0 iFactory產品協理林世彰表示,研華iFactory解決方案,透過設備智慧可視化,協助工廠精實管理、提升生產效率,引領工廠智慧轉型的推手,並持續與夥伴投入更多產業解決方案的開發與推廣,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DFSI夥伴加入,協助台灣企業迎向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