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專網專用貼合企業需求 5G落地加快智慧轉型腳步

2021/05/20 - DIGITIMES企劃

面對日益嚴苛的市場競爭,轉型成為企業永續生存的必要策略,5G專網的出現,則提供了絕佳的技術助力,業者可視本身需求,透過5G架構中建置合身的智慧化系統,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總經理高福遙在「P5G+X 5G專網加速企業智慧轉型」演講中,就從5G專網的附加價值與企業導入重點,提出深入見解。

數據的掌握能力已是現代企業營運關鍵指標,透過5G,企業可在最短時間內,將正確數據送到正確的位置上,藉此優化管理者的決策品質、強化人員與系統的行動力。

不過企業的類型不一,為了因應不同狀態的場域的需求,3GPP將5G劃分為eMBB、URLLC與mMTC三種應用情境,達到低延遲、廣連結、大頻寬優勢,高福遙指出,就目前發展態勢來看,以消費性市場為主力的eMBB仍是初期發展重點,至於URLLC與mMTC多應用於工業與商業領域,2021年底將開始有製造業者導入於生產現場,藉此提升產線效能與安全性。

高福遙表示,5G將是製造業智慧轉型的關鍵技術,過去工控系統雖也會採用同為無線傳輸的Wi-Fi技術,不過5G專網在安全性、可靠性與擴容型等三大層面表現更佳。

在資安方面,SIM卡才能登入使用的5G,會比依靠帳密管控的Wi-Fi更安全;可靠性方面,Wi-Fi頻譜的使用者多,5G專網則是專用網路,可不受其他用戶侵擾;至於擴容性,設備只要在5G專網的覆蓋範圍內就可連線,Wi-Fi則只要設備搬移,就必須重新設定。

除了上述優點外,過去業者的高營運成本疑慮,現在也因為系統廠商可自行建構網路基礎建設,不必再只能依靠電信廠商,問題已迎刃而解。

針對5G專網開放迎來的智慧製造浪潮,凌華科技提出了「P5G+X」策略。高福遙解釋「P5G+X」是在5G專網上附加各種智慧化設備,協助系統業者快速打造最適合製造場域的智慧化架構。

在「P5G+X」概念中,凌華科技除了提供不同規格的硬體設備外,也推出專為邊緣設備設計的EdgeOS。透過EdgeOS,系統中的機台將具備靈活配置、個體意識、群體協作等功能,真正達到智慧化功能。目前,凌華的5G MEC平台也已經在許多領域幫助客戶建置專網應用,包含智慧製造、醫療、運輸、礦業等等。

高福遙最後表示,對製造業者而言,5G專網是可靠、即時、高速移動的通訊網路,凌華科技的EdgeOS群機智主技術,則為專網內的設備附加了各種智慧化功能,此技術可協助業者打造AMR/AGF機隊管理平台、設置動態安全圍籬,並讓產線機台相互溝通協作,從而加速製造業的智慧轉型腳步。


圖說: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總經理高福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