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依IT架構及未來業務成長性 選擇最適合電力系統

2021/06/03 - DIGITIMES企劃

ICT基礎設施是現今IoT世代不可或缺的關鍵基礎,現今舉凡企業辦公室、銀行、醫院、交通設施、便利商店...等等場域,皆需佈建大小不一的資料中心,來處理資料量龐大的數據交換。

台達資通訊電源方案事業部業務經理林士基指出,從數據傳送到資料中心這一段,牽涉眾多環節,包含如何佈建、管理機房基礎設施,甚至需考慮如何串起不同機房,及基地台電源設置。

換言之要興建資料中心,勢必要以電力架構作為基礎去做整體規劃,包括Generator、Power switch、輸入/輸出盤的開關、中/低壓變壓器、UPS。另外談到OCP應用,有直流電源需求;談到高可靠,有STS靜態轉換開關需求;談到降低配線、現場施工負擔,則有Busway需求。

更重要的,還需引進適當空調方案來移除機櫃的熱。林士基提醒,空調設備是綠色資料中心的重點之一,台達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不僅開發高效空調產品有RowCool、Rear Door Cooling,乃至「風牆」、冷熱通道封閉系統等不同方案,並且整合制冷系統中冷卻水塔、冰機等設施,來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高效解熱需求。

面對複雜的機房架構,需考慮哪些重點?林士基說,建置機房的需求百百種,從IT技術、企業未來成長、維運修復、節能、供電和製冷動態變化...等不同角度切入者都有;儘管業主的需求千變萬化,我們團隊都有能力承接這些需求,跟業主進一步探討後,建造出理想機房。

其中最關鍵課題,無疑是選擇最適合的電力系統。從電源來看,有交流、直流之分,有分散、集中之分,交錯起來就有四種方案。第一種是集中式交流,市電進來先經過配電設施,再進入集中式交流UPS,接著配送至機櫃PDU給伺服器使用,是企業最常採用的架構。

近年開始有人討論高壓直流設備。市電進來後經過高壓直流設備、轉換為400/240V直流電,輸送到機櫃PDU、藉由DC-to-DC Converter轉成12V直流電,再提供伺服器使用;全程直流供電,少了一級轉換,效率自然較好。

第三種為分散式交流,將電直接送到配電設施,再進入各機櫃、執行分散式備援,提供給伺服器。最後一種是分散式直流,經過交流配電後直接送進機櫃,以Power Shelf將220/120V交流電轉為12/48V直流電,提供給通訊設備或OCP設備使用。

要選擇哪種電力系統,取決於企業的系統架構、IT設備取得的難易度,及管理機制。針對AC UPS,台達提供小從1~20 kVA的機架式產品,一路到模組化產品大型MW等級產品;企業要選用多大設備容量,端看未來5、10年成長狀況。談到DC設備,台達則提供電力模組、控制器,使用戶能整合為電力系統,甚至進一步結合再生能源,如此一來,不見得需要完全倚靠市電,在偏遠地區也可善盡系統規畫,支撐5G通訊設備或OCP邊緣伺服器運轉。


圖說:台達指出,企業應依IT架構及未來業務成長性,選擇最適合的電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