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思科偕同施耐德 建立智能維運的邊緣資料中心

2021/06/03 - DIGITIMES企劃

肇因COVID-19疫情,驅使愈來愈多企業採用雲端科技,以因應WFH(Work From Home)等混合作業模式;同時也加速應用程式架構的變革,還把更多應用與工作負載往邊緣端推移。這意謂企業不管在IT管理、資料安全維護等基礎架構配置,皆需做對應的改變。

台灣思科系統數據中心事業群產品經理黃明杰表示,因應後疫時期新常態,思科(Cisco)擬定明確策略,致力協助企業更有效率、更安全也更自動化地連結設備、網路與資料。

上述策略蘊含三重點。其一是Connect,透過協同工具,協助企業安全分享所有應用程式與資料。其次為Secure,確保每一位合法使用者能藉由任何裝置、App,隨時隨地存取企業的資訊資產,且無資料外洩之虞。再者是Automate,強調「先看得到、才能管得到」,借助AI即時挖掘問題、產出解方,並自動化排除障礙。

基於Connect、Secure、Automate的實踐,思科推出跨雲智能維運平台Cisco Intersight,基本上是一套SaaS服務、但也提供落地版,標榜能為公有與私有雲環境之應用服務與資訊架構,挹注視覺化、最佳化與自動化等智能維運機能。

黃明杰指出,Cisco Intersight平台內含三層次,其中底部的Infrastructure層負責監控運算、網路乃至儲存等設施運作狀態,並可監測韌體版本、檢視有無資安風險。中間Workload層內含Intersight Virtualization Services、Intersight Kubernetes Service,前者負責支援VM的資源及部署,後者用以部署K8s Cluster。

至於最上層的Cloud,提供最重要的工具為Intersight Workload Optimizer(IWO),兼具簡化維運、持續最佳化、敏捷部署等利基,可透過AIOps機制來簡化資源管理,主動察看VM環境的運作有無問題,適時給予資源移動、增減等分析建議。此外提供Intersight Orchestrator,可藉由API、Script實現自動化調配資源,以及 Intersight Terraform Service,藉由與Terraform 整合來部署雲端資源。

除Intersight外,思科也提供Cisco HyperFlex Application Platform,為一套支援多雲環境的現代應用中心容器平台,可讓原本複雜的三層式架構化繁為簡,利用更少的機器承載計算、儲存與網路等資源,且達到相同效能,連帶有助降低能耗、軟硬體維護成本。

值得一提,思科已與施耐德(Schneider)攜手打造邊緣運算Turnkey解決方案,內含Cisco的HyperFlex Edge邊緣設備、Intersight維運平台,及來自施耐德的UPS、空調、監視器、溫濕度感測器、智慧排插等機房基礎設施,搭配EcoStruxure遠端監控軟體。

黃明杰說,經由彼此優勢互補,使用戶能透過施耐德的UPS網卡模組,直接建立HyperFlex Edge的仲裁(Witness)節點,而不必在雲上建置仲裁節點,避免因網路斷訊或不穩定而影響IT運作。此外HyperFlex Edge也可搭配施耐德的PCNS PowerChute Network Shutdown軟體,在遭遇電力中斷、UPS啟動備援時,主動通知伺服器關機,避免VM因驟然Shutdown而遺失資料。

總之藉由這套Turnkey方案,足以協助企業打造最佳化的微型資料中心,有效承載各種邊緣運算應用。


圖說:台灣思科系統數據中心事業群產品經理黃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