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施耐德積極佈局雲端邊緣環境監控 開創DMaaS嶄新價值

2021/04/26 - DIGITIMES企劃

隨著疫情影響,遠距工作成為全球新常態,連帶驅使企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期望同仁即便受到社交隔離限制,依然可維持高度運作、發揮正常生產力。因此,不論一般企業或IDC業者的資料中心,都成為後疫情時代新常態能否永續運轉的關鍵所在,更需藉助智慧化、甚至雲端化的管理機制,確保資料中心管理人員隨時掌握機房設備一切狀態,進而從遠端迅速排除障礙、善盡維護管理任務。

其實在疫情肆虐前,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早已著眼於數位時代下資料中心管理需求的變遷,針對其「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 EcoStruxure平台進行超前部署,納入愈來愈多雲端監管工具,以期協助用戶打造資料中心管理即服務(DMaaS)架構,輕鬆實現遠距、自動化的監控及能源管理。

施耐德資訊系統規劃顧問朱苙瑋指出,現階段EcoStruxure已發展為三層式架構,由下而上依序是連網設備層、邊緣控制層、雲端分析與服務層。這三層涵蓋的雲端工具,則包含邊緣控制層的EcoStruxure IT Expert雲端監控軟體,及雲端分析與服務層的EcoStruxure Asset Advisor專家遠端監控服務、EcoStruxure IT Advisor規劃與建模軟體。

透過3D視覺化,精確掌握個別資產狀態

朱苙瑋說,上述工具皆環繞DMaaS價值主張,也都贏得愈來愈多業主的青睞。以EcoStruxure IT Advisor為例,近年成功獲得大型主機代管服務供應商的採納,用於提升資產管理效率,堪稱頗具參考價值的典範案例。

綜觀該服務商的IDC機房,各樓層擁有上百個機櫃,出租給不同客戶使用。近年來服務商接獲愈來愈多客戶的各種不同需求,表明想瞭解當下IT資產擺設狀況、例如機櫃中放了哪些IT資產,每台伺服器運行何種服務,與此同時,也想要掌握耗電量、現場環境等資訊。

過去服務商接到此類需求後,只能運用一些拼湊式替代方案,先把全域資產狀態資訊通通撈出,再以類似瓦斯抄表方式,手動挑出特定客戶相關資訊,填入Excel試算表後交予客戶。服務商無可奈何僅能運用這般刻苦模式,無法開放任何儀表板介面交由租戶自行察閱,癥結在於必須顧及多租戶的資訊區隔,擔心A客戶從介面上不慎看出B、C、D...等其他客戶資訊,這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導入EcoStruxure IT Advisor後,該服務商可將資料中心所有資產部署到3D Layout圖,依各區域的空間大小、樓板載重、空調出風方式等參數,執行溫度場熱點分析、3D氣流模擬分析,實現最佳容量規劃。更重要的,之後可隨時針對任何一塊資產安裝空間,輕鬆進行服務影響分析作業,譬如模擬某台空調系統故障、檢視對於整體環境的衝擊,做為設備汰換升級的依據。

不僅如此,服務商透過3D視覺化介面,輕易追蹤任何資產的現狀,甚至深入檢視範圍當中的機架PDU插座,以掌握真實的能耗資訊。如此一來,服務商便能跳脫過往傳統作業型態,確保管理人員不論身在何處,都能快速連結網路啟用IT Advisor,框定特定租戶的資產範圍,擷取其中IT設備、耗電量、現場環境等狀態資訊,有效滿足租戶的需求。

解碼資料中心新基建,迎接業務爆發新機運!即刻報名:2021企業機房論壇


圖說:施耐德電機資訊系統規劃顧問朱苙瑋表示,EcoStruxure平台由下而上分為連網設備層、邊緣控制層、雲端分析與服務層,其間配置了諸多雲端監管工具,為業主營造「資料中心管理即服務」(DMaaS)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