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IGITIMES製造業大調查 智慧製造投資呈現兩極化

2021/11/25 - DIGITIMES企劃

2011年德國政府喊出「工業4.0」,之後各工業大國陸續跟進,紛紛制定出智慧製造政策,廠商也著手推動市場教育,經過10年發展,智慧化不僅被製造業視為必然趨勢,且已快速落地應用。DIGITIMES分析師兼研究經理羅惠隆在「DIGITIMES智慧製造大調查2021」議題中,就以2021年DIGITIMES專案研究部的調查資料為基礎,分析今年台灣的智慧製造發展概況。

羅惠隆首先表示,這份報告是由DIGITIMES與多所學研機構合作,從3,528家從業人員高於100人的製造業中選出627家進行問卷調查,因此數據內容有其代表性。根據DIGITIMES的2021製造業智慧化調查可發現,製造業者在2020年間的智慧化建置平均投資金額在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相較DIGITIMES 2020年調查,有減少的現象,不過多數企業表示2021年智慧投資將優於2020年。

另外就架構面來看,2020年以來,企業的智慧化投資呈現兩極發展,這裡的兩極化分別指智慧化系統的導入平台類型、族群與金額。他指出國際自動化協會ISA-95的「企業控制系統階層模型」為五層分類,由下往上分別為資料感測擷取、設備與程序控制、製程管理、商業系統、治理與規劃系統,目前製造業者的導入集中在第一、二層與第五層。至於導入的族群分布,科技業者仍是目前最積極的導入者,與傳統製造業的智慧化差距逐漸拉大。投資金額部分,在智慧化已投入大量金額者仍持續加碼,金額較小者則縮減投入。

近幾年各種先進科技相繼成熟,相較於2020年的調查,企業在數據可視化、物聯網、大數據分析與工業App/微服務等自動化項目的導入比重呈現倍增;邊緣運算、AGV、AR/VR、數位孿生、區塊鏈與資料匯流安全的導入比重則與2020年相當。在智慧轉型的組織運作方面,近5成的製造業者已經由最高營運決策主管負責導入,但僅3成成立專責推動小組。調查中多數業者也認為,制約數位轉型最大因素是缺乏專業人才,其影響高於預算與資源不足,為了解決此問題,企業也尋求基礎建設服務商、顧問公司等外部專業助力。

透過這次調查,羅惠隆認為智慧化與數位轉型概念已在台灣製造業逐步生根,在ISA-95的1~5層中,每一層的導入數值均有成長,不過他也提醒業者,必須聚焦不同層級智慧化項目的彼此綜效,前面提到目前導入呈現第一、二層與第五層的兩極化,這些智慧製造系統的兩端,需要透過第三層的對接,才能讓數據產生更大價值,軟硬體平台也才能緊密互動,擴大系統效益。

另外在這次調查中也可看到,顧問諮詢對智慧製造決策的重要性已日漸升高。從系統面來看,製造業的系統可分為MES、ERP...等縱向方案,與AI、5G...等橫向技術,此綜合兩端交互整合後雖會讓導入的選擇更為多元,但同時也會讓製造業者更猶豫,對此羅惠隆除建議製造業者深化相關知識能力外,也可善用基礎建設服務與顧問諮詢等外部專業廠商,這兩類型的廠商都兼具縱向方案與橫向技術能力,企業可先盤整內部的技術與需求,結合相關外部廠商兩端的專業力量跨出數位轉型的步伐,從而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1DRSeSJty8I]


圖說:DIGITIMES分析師兼研究經理羅惠隆。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