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中精機深化智慧組裝及加工能量 全力解決客戶痛點

2021/11/25 - DIGITIMES企劃

在所有的機械中,有「機械之母」稱謂的工具機相對特別,算是「製造機械的機械」;舉凡飛機、汽車、機車、日常用品、3C等諸多模具,都經由工具機產製而成,因此工具機與你我的距離其實相當近,觸角含括食衣住行育樂等所有領域。

正因工具機十分重要,以致有些國家以工具機產值來衡量一國的工業實力;顯見如何推升工具機產業的自動化、智慧化程度,實為重大課題。台灣工具機產值名列全球第七、出口金額排在全球第五,佔有舉足輕重地位,自然亟需借助數位化力量,不斷強化競爭能量。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指出,早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專注低階加工市場,近10~20年推進到中低階、中高階領域,但處於後有追兵、前有強敵的夾縫,面臨亟待突圍的挑戰。創始於1954年的台中精機,發展歷程猶如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的一部簡史,所以整個台灣工具機產業面臨的考驗,等同於台中精機面臨的考驗,必須尋求蛻變、克服挑戰。

綜觀近年台中精機最關鍵的蛻變之旅,無疑是在2013年期間決定立足台中精密園區的萬坪土地,斥資興建新的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工廠,並在2020年落成啟用,成為全台灣機密機械產業的第一座智慧工廠。

「我們在台灣擁有4大廠區,涵蓋鑄造、加工、組裝、鈑金等機能,堪稱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工具機業者,」黃明和說,不僅如此,台中精機在大陸設有兩大廠區,並設立海外7大分公司,希冀透過「一地研發、兩地生產、全球行銷」經營策略,厚植全球運籌實力;尤其位在台灣的智慧化基地,更是重中之重。

黃明和進一步指出,台中精機跟隨「製造業服務化」全球浪潮,早以「如何幫客戶解決痛點」為念。針對客戶當前遭遇的第一大痛點「少量多樣」,台中精機致力發展高效率五軸加工機技術、複合化加工技術,幫助客戶解決許多關於機械加工零件的難題。因應客戶的第二大痛點「缺工」,全力協助客戶實現客製化、自動化整合。

至於第三大痛點「提升工廠管理」,台中精機從智慧製造切入,提供機聯網、智慧化模組等方案,分別滿足客戶在產線目視化、提升設備穩定性等「從自動到智動」的迫切需求;此外推出「VSB」(Victor Smart Box),便於客戶依不同架構需求,彈性選擇最適合自己的AIoT應用整合之道。

藉由上述布局,台中精機期許能成為客戶轉型升級的最佳夥伴;換言之,從需求評估、方案提供、提案驗證,直到最終智慧化解決方案的成形,整段過程台中精機都將與客戶並肩前行,協助客戶打造IoT機聯網、智慧化模組,甚或一整條智慧化產線。

黃明和不忘提醒,企業做數位轉型,目的不是資訊數位化,而在於提升營運競爭力。須切記公司資源有限,更要謹慎評估部重兵、打重點;數位轉型只是工具手段,不是人家有什麼、你就要什麼,全憑自身目標而定,同時應以審視情勢、循序漸進為上策。

更重要的,欲投入數位轉型,必先打好基礎。以台中精機為例,在TPM、TPS、TQM鑽研近30年,早已鍛練出三位一體生產管理系統,如今挾著這個強大基礎向下延伸,成功打造智慧化組裝產線、智慧化加工產線,得以替客戶開創價值,連帶也替自己創造價值。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e31Piaeoz00]


圖說: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