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憑藉SSD雲端監管與災難救援 確保產線恆常運轉

2021/11/25 - DIGITIMES企劃

伴隨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不僅釀成全球近500萬人身故的悲劇,即使未染疫的一般人,也身處世界Lock Down氛圍中,所有差旅活動近乎停滯,對於製造工廠造成不小衝搫。此乃因為,當產線設備不幸莫名失效,可能苦等外部救援而未果,導致產能瞬間急降,甚至大幅影響客戶訂單的達交,承擔慘重損失。

宇瞻科技專案副理林彥良表示,現今拜5G、AIoT等技術蓬勃興盛,許多工廠紛紛導入智慧化,如SMT廠的手擺件產線,過去一整排坐著滿滿的作業員,如今透過機器X、Y軸設定,即可完全取代人力,自動將元件插入對的位置;至於庫房部份,以往仰賴人力進行物件擺放,目前也逐漸被AI Robot取代。

而宇瞻也順應智慧化浪潮,使企業管理者能從遠端即時監看SSD健康狀態,達到提事前預警之效;假使遇到藍屏當機問題,也能儘速展開修復,避免因SSD驟然損毀而衝搫產線運作。隨著疫情發酵,多數工廠對於遠端監控及故障排除的需求更顯殷切,宇瞻不斷推動技術升級,進一步與研華、奧暢雲(Allxon)合作,共同打造出以雲監管為基礎的SSD遠端監管解決方案。

林彥良指出,上述控制系統兼具觀看/分析、提醒通知、解決方法等三大功能。用戶可透過儀表板呈現的燈號狀態,察看廠房內所有SSD運作狀況,如果看到某SSD亮出紅色燈號,或某SSD所在環境發生異常斷電,乃至SSD所處平台的溫度異常飆高,都能在第一時間快速處理,阻止災情擴大。當然系統也會針對這些異常事件,以E-mail或LINE對管理者發送警訊。

更重要的,宇瞻SSD遠端監管服務的重頭戲落在第三個功能機制,也就是CoreSnapshot秒速備份還原技術。主要是因為,許多機台的當機程度,可能已到達「停機藍屏」(Blue Screen of Death;BSoD)、也就是作業系統崩潰的嚴重層次;CoreSnapshot技術在SSD韌體中,採用同步即時備份與表格索引轉換技術,取代傳統之檔案搬動程序;少了檔案反覆搬動的操作,可使得SSD之備份與還原過程立即縮短至一秒內完成。值此時刻,用戶即可借助宇瞻的CoreSnapshot技術,從遠端按下一鍵,就立即讓藍屏機台重現生機、恢復運作狀態,適時化解產線停擺危機。如此一來,用戶即使面對疫情時期不斷橫行的勒索軟體攻擊,也將無所畏懼。

「以傳統128GB磁碟相互拷貝,再怎麼快也要花費數十秒才能完成,相形之下,宇瞻一秒復原的效果,是相當值得矚目的研發成果,」林彥良說,不僅如此,CoreSnapshot擁有其他關鍵特質,首先它廣泛支援Linux、Windows,完全不挑系統;其次它支援的備份與還原標的,並不侷限於OS,還擴及到資料,所以能達到全面救援功效,讓機台能以原本的環境繼續工作;另外除了產線設備外,舉凡零售百貨的POS,乃至充電樁等工控應用市場,通通在CoreSnapshot適用範疇內。

隨著工廠邁向智慧化發展,SSD承載著OS與關鍵資料,並各自驅動特定功能;可以預期,在後疫情時代,企業更需要有效的雲端監管及災難復原機制,來確保數據安全無虞。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E-kv2fHrbrE]


圖說:宇瞻科技專案副理林彥良。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