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塑網推動設備維運智慧化 打造全面智慧製造

2021/11/25 - DIGITIMES企劃

綜觀當前製造領域,隨著生產品質、技術、材質的改良,輔以軟體的延伸,讓企業不管在控制、品質監測上都獲得快速反應,有助提升生產效率。迄至今日,已有越來越多企業都借助戰情室的儀表板實現數位化、監控化,一目瞭然掌握生產稼動率、產能及製程設備運轉狀態。

但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傅繼台直言,多數戰情室只能展現部份數據、而非工廠全貌,攸關公用設備的保養、巡檢、維修等資訊,就不在儀表板顯示範圍內。係因這些多半停留在紙本作業,未達到系統層次,無法呈現設備運轉及保修作業間之關聯性。更有甚者,諸如設備的SOP、技術文檔,現今多未納入文管系統,而是擺放在企業辦公室後方鐵櫃裡。

毫無疑問,若任由此現象持續存在,定將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重大挑戰。傅繼台舉例,企業耗資數千萬建構自動化系統、監控系統,但哪天老闆心血來潮巡視工廠,竟發現保養維修這一段仍充斥大量紙本作業,相關履歷資料付之闕如,若想要探索某個品質事件究竟與保養維修有無關聯,只能翻找一堆紙筆抄寫的記錄,此情此景,豈不令老闆搖頭嘆息?

為避免製程端與維修端之間的數位落差擴大,台塑網藉由台塑企業設備維運e化推動過程中,深知一味沿襲紙本作業,不但導致決策回饋速度過慢,且無法落實管理動作,更將影響各單位的執行品質良莠不齊,故推出「FEMS設備管理平台」。FEMS設備管理平台透過RFID、NFC和手持裝置等進行廠區多類別設備(製程機械、廢水排氣、電力、空調氣體、設備工程、給排水)的日常巡檢,搭配定期保養及異常叫修等保養程序,徹底實踐智慧化M化作業,一舉為企業帶來「各單位之巡檢保養制度統一」、「各單位之活動品質統一」、「各單位之檢查標準統一」及「各單位之巡檢保養資料統一」多重綜效。

論及FEMS導入步驟,首先需將所有紙本表單通通解構殆盡、全面達到無紙化。接著重新審視設備資料,並予以正規化,確保日後不再出現類似馬達墊片「破裂」、「破損」或「壞了」、相同情節卻各自表述的亂象。接著企業可建立標準化的技術保修電子文檔庫,實現圖資文件攜帶、保修技術隨手查詢等目標,強化人員派工、任務路線規畫、異常事件追蹤管理,乃至抄表數值趨勢預測等機能。

傅繼台最後指出,透過FEMS平台協助企業提升全廠區巡檢保養活動效率,促進巡檢保養資料價值的活化,連帶降低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延伸資料價值,還可進一步與ERP、OA、GIS等系統緊密協同運作,創造設備管理達到最大綜效,補上智慧製造藍圖最後缺角。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jBDTN9zPh1s]


圖說: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傅繼台。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