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Quectel以首屈一指的通訊模組出貨量助攻5G創新應用

2021/06/24 - DIGITIMES企劃

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移遠通信)區域銷售總監余佳儒的主題演講,著重於由通訊模組快速助攻下的5G嶄新應用,他以「Quectel 5G Module實現新時代的應用與發展」為題,展示全球各行各業的實際範例。鑒於5G通訊的實質資料傳輸速率一舉提供2~5 Gbps的連接頻寬,驅動5G裝置高速成長的序幕,對於2021年正經歷著前所未見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台灣,加入全世界在家工作的行列,尤其在遠距教學的全面啟動與強大需求下,5G應用已深植人心。

今天提供5G商用服務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有58個,因勢利導下,5G快速地融入千行百業,指標性的範例除了智慧農業、智慧醫療,雖然令人耳目一新,但是市場上第一個真正快速成形且初具規模的市場就屬5G+CPE的整合,透過5G網路以及CPE基地台的佈建,充分在企業、家庭與工廠區域中立即充分發揮5G高速連接所產生的加值效應。

第二個範例是5G+移動設備,將智慧型手機、工業用的平板電腦或強固型平板設備,帶到包括礦場、鑽油平台或野外遠距服務的應用場景,此外,透過5G工業路由器,讓5G強固型電腦在工業現場的使用,把現場資訊快速連接雲端控制中心,形成重要的工廠自動控制的範例。

另一方面,5G+醫療應用,透過5G的高速連接技術,驅動醫院內的醫療機器人,同時整合一些防疫機器人,在醫療機構內提供查房、量體溫等例行性事務的支援,有效降低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做為智慧醫療的重要平台。

5G+交通運輸的案例,聚焦於5G低延遲的應用,綜合使用諸如DVR、T-BOX的裝置,甚至利用遠程智慧駕駛的應用,來操控工程車輛的運作,這些應用也快速驅動5G+智慧工廠的發展,利用大量感測器回饋的資訊做為工廠運作的精密掌控,在諸如危險性高的煤礦場與地下人員即時溝通,透過地下5G專網用於即時視訊傳輸,做為遠距操作機具的現場連接,樹立過去在4G網路時代所無法企及的新標竿。

5G毫米波天線系統的設計驗證服務一應俱全

Quectel是全球領先的5G通訊、物聯網無線模組供應商,成立於2010年,全球已經設立5個研發中心,持續服務超過6,000家客戶。余佳儒自豪地表示,Quectel是物聯網模組全球銷售額與出貨量雙雙位居世界首位的供應商,以2020年第4季出貨量的統計為例,Quectel佔有33.4%的全球出貨量,高於其他主要競爭對手一起加總的出貨數量總和(33.1%),成績斐然。

這有賴於Quectel最為人所稱道的完整產品線布局,加上包含Qualcomm在內的全球關鍵的通訊晶片商的產能支持,才能扮演快速滿足客戶需求的供應商角色,建構堅實的生態系統。再者,Quectel多樣化產品線,除了具備全球個個主要的電信營運商所需要的產品認證與技術之外,對於台灣產業界積極布局的車用電子領域,針對車規系統驗證時間長,Quectel特地安排技術團隊密切支援台灣廠商,以擴展汽車市場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5G毫米波天線系統的設計與驗證技術的掌握,Quectel多年來不斷與認證實驗室保持密切合作,透過一站式的設計服務,加上在上海研發中心成立了包括OTA測試設備與驗證單位,幫助客戶縮短產品的上市進度,有效掌握市場動態,以捕捉稍縱即逝的最大獲利機會。


圖說:5G通訊模組廠商的快速助攻,各行各業嶄新應用充斥,一個具有口碑與堅實技術支援能力的模組供應商,幫助客戶縮短產品的上市進度。(DIGITIMES)


圖說:Quectel是全球領先的5G通訊、物聯網無線模組供應商,成立於2010年,全球已經設立5個研發中心,持續服務超過6,000家客戶。(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