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LitePoint積極部署5G Small Cell測試解決方案

2021/06/24 - DIGITIMES企劃

LitePoint(萊特菠特)產品經理温中義(Middle Wen),以「The next crucial roll out in 5G networks: Small Cells」主題發表專題演講,聚焦於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在5G網路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其測試解決方案。

5G網路在市場高度期盼下,逐步走入第二階段的進程,為了滿足消費者對5G網路越來越高的頻寬速度及使用者體驗需求,Small Cell被賦予提升5G應用的角色,除了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大量增設之外,並提供工業物聯網應用所需的綿密涵蓋網路,對於台灣產業界積極擁抱企業專網(Private Network)的應用,與白牌通信機房設備與伺服器的遠景,提供務實的測試解決方案。

這場簡報聚焦於5G網路中的Small Cell測試挑戰,目前3GPP所制定的5G通訊標準,可以看到5G應用逐漸從大頻寬與高速資料傳輸的典型應用中,開始往更大的智慧型應用發展,尤其看好快速反應的超低延遲應用,再者,企業對高網路涵蓋度、低延遲性與高安全性等要求遠高過於傳統消費市場,舉凡車聯網、工業物聯網,整合企業專網服務的智慧製造,正蓄勢待發。

温中義從5G世代無線接入網(RAN)架構的改變入題,他比較4G世代的分散式無線接入網(D-RAN)到5G的集中化無線接入網(C-RAN)架構,因為考量電信業者的維護成本與用電,所以C-RAN架構開始透過集中化管理基頻模組(BaseBand Unit;BBU),以集中管理調度,可降低單一基地台故障的風險,BBU集中在中央機房,RRH(RF和天線)只在各地的邊緣上部署,大幅降低成本,未來更朝向虛擬化調度資源的V-RAN發展。

3GPP協會的5G標準定義,進一步將5G基地台劃分為CU、DU、RU等三單元網路架構,支援多元的應用場景;温中義延伸羅列六類的應用場景,包括家用、SOHO小型企業、私人企業、工業用現場、校園或運動場館、戶外郊區布局,不同場景使用不同的Small Cell架構,透過不同的功能分割(Functional Split)做為因應。

目前針對企業專網的不同需求,也做個別的分散式架構的區隔,與不同切割的分類與使用,以台灣所積極參與的O-RAN標準與企業專網來說,目前常見有OPTION 7.2、OPTION 6等架構,重點在於有效率的控制與彈性成本的考量,讓不同的Small Cell交互搭配,往往佈建整個工廠廠區的專網需要用到數十個Small Cell的RD、CU來架構。

Small Cell的測試解決方案

LitePoint協助客戶解決Small Cell的無線測試挑戰,其所提供的無線測試解決方案,從最前緣之晶片設計端的驗證開始,橫亙晶片量產、通訊模組測試,一直到整個產品的系統開發、製造、大量生產等所有重要環節,用相同測試平台來統籌測試方案,LitePoint一共提供三個主要的測試設備,包括IQXstream-5G(用在sub-6GHz頻譜)、IQgig-IF(以中頻5-19GHz為主),以及IQgig-5G(高頻23-45GHz使用),這些解決方案提供完整5G的FR1到FR2的頻譜測試。

温中義特別強調,LitePoint的解決方案讓系統廠從5G手機裝置到Small Cell的產品測試皆可使用,再加上豐富的軟體GUI介面與自動化測試工具,迅速執行試產驗證與大量生產的任務,完全迎合台灣系統廠商多元化的生意模式,讓設備機台與測試解決方案的投資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LitePoint從過往累積下來的口碑,也是最為業界所稱道的,就在於能夠協助客戶進行跨生態系統、供應鏈的掌控,確保製程製造能力的改善,縮短上市時間,並獲得快速產能提升,追逐最大的獲利。


圖說:5G使用Massive MIMO和毫米波等技術實現了速度更快的網路,同時間大大增加了對前端(fronthaul)網路的頻寬要求,4G使用的BBU和RRH架構已不在適用, 因此5G網路定義了不同的Functional Split來減輕對前端的要求。(DIGITIMES)


圖說:LitePoint看好Small Cell在5G世代扮演關鍵要角,IQxstream-5G、IQgig-IF與IQgig-5G三大測試解決方案,助攻企業專網應用的發展機會。(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