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打造智慧永續醫療體系 施耐德讓醫療院所能源效率最佳化

2022/01/13 - DIGITIMES企劃

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對各國的醫療體系帶來嚴苛挑戰,透過雲端平台、智慧醫材與遠距通訊等技術強化服務質量,成為醫療院所的重要策略。不過醫療設備與人體安全息息相關,業者必須先擁有穩定的品質,方能讓相關系統效益順利發揮。在「施耐德智慧永續健康醫院解決方案」演講中,施耐德電機產品應用顧問李彦承指出,建構穩定安全的電力環境,將可協助醫療業者提升能源效率,並逐步打造環境永續願景。

李彦承指出,當下醫療組織正面臨人口及醫療需求出現變化、政府推動改革並制定相關法規、智慧醫療技術快速發展、醫院的業務及運作模式產生變化四大挑戰。面對這四大挑戰帶來的難題,他建議醫療業者儘快建構節能且高品質的電力數位化解決方案,為可能發生的電力事件提前做好準備,降低因電力不穩定帶來的危害,提供病患與社會安全可靠的永續健康環境。

針對上述需求,施耐德亦推出完整解決方案,以協助醫療院所打造高品質電力環境,確保各項系統可以穩定運作。他以醫院裡對電力品質要求最高的手術室為例,施耐德的手術室解決方案有四種,包括可供電安全的配電管理,與強調高可用性及高可持續性的關鍵電力來源,透過這兩大解決方案,院方將可確保手術室的電力穩定性,避免電力品質受外在因素干擾。另外,施耐德還可協助中央監控空調系統降低病毒傳播感染風險,手術室人員也可經由友善的人機介面,了解醫療氣體數據與設備效率等狀態,讓醫療管理更即時更有效率。

除手術室解決方案,施耐德在醫療場域的其他解決方案還包括電力管理專家系統,此系統可大幅提升電力品質,直覺化介面可讓使用者在第一時間掌握有意義的電力系統資訊,達到快速分析數據、解決眼前問題,並作為制定長期電力策略的依據。

此外,作為電力供應最後一道防線的UPS,其可靠性對醫療院所至關重要,對此施耐德UPS將資料傳送至EcoStruxure IT expert 軟體解決方案後,可進行數據分析以及提供報告,進而比較電池特徵、了解電池的變化特性,並藉由臨值分析讓維護團隊更精準地完成工作;此外系統也能快速識別單一故障電池模組,並每月自動測試電池,減少整體設備測試流程時間,管理者還可藉由系統提供的可追溯性報告,改進維護計劃。

李彦承表示,擁有充足穩定的電力,醫院中的各項醫療設備方能順利運作,從而保障病患安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此外近年來減碳成為全球重要趨勢,醫療院所的能源使用量極大,因此也須建構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讓能源使用效率最佳化,創造病患、醫院、社會三贏的永續願景。


圖說:施耐德電機產品應用顧問李彦承。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