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透過混合雲加速實現智慧工廠監控應用

2021/11/11 - DIGITIMES企劃

以往如果工廠想要進行影像辨識分析,訓練可用的深度學習模型,哪怕僅是一次性模型建立、或只是短期專案需求,皆需佈建高速網路聯通、高速分散儲存、大數據資料庫,還需購置高階GPU伺服器,投資成本動輒新台幣幾十萬到上百萬元以上,難免讓業主為之卻步。

蓋亞資訊表示,如今只要善用雲運算、服務、儲存等資源,即可快速建構符合製造業應用的AI & AIoT智慧監控系統,用多少付多少,無需為籌措經費而阻礙創新腳步。

談到以雲為基礎的智慧監控系統,具有幾個重要特點。比方說包含監控系統、通訊系統、廣告資訊看板、警示燈號、語音廣播等資訊,都可輕易整合上雲,實現中央監控和數據分析報告。此外大型國際公有雲平台皆已佈下重兵,在前端設置嚴密資安防護,足以消弭資料外洩疑慮;倘若企業顧念關鍵數據的私密性,可搭配選用私有雲架構,在安全、成本及效益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截至目前蓋亞已參與諸多輔導案例,涵蓋人車進出廠區的主動記錄管理;加強員工的防疫提醒與公共衛生安全的記錄管理;隨時隨地可用高穩定度、高可靠度的智慧中央監控雲;廠區周界主動式安全防護應用管理(人、車);廠區現場作業安全的營運輔助及作業記錄管理等應用場景。大多數業主的目標,都在於工廠安全、管理方便、省錢。

論及前述專案背後的效益,主要在於整合之後,現場影像在邊緣端接受智慧分析,再將清理過的資料匯整到雲平台長期保存;如若出現有人未配戴口罩等異狀,前端可整合網路廣播喇叭進行語音提醒,同時留下記錄。更大好處在於可提供多點監視服務,管理者不論在哪裡、均可連上雲端查看工廠即時狀態。再者多數公有雲平台都提供頗為實惠的長期資料保存方案,比起企業購置一堆NAS儲存空間更加便利。

現階段蓋亞主推的工廠監控應用方案,以5G傳輸架構為主,透過邊緣端的智慧影像辨識系統,在前端做第一層過濾,再將需要警示的影像上傳雲端,讓企業總部掌握狀況,立即對外地工廠進行廣播提醒,適時遏止產線人員的不當操作、不明人士闖入禁區,或驅離廠區內違停車輛。更有甚者,在疫情期間凡是室內群聚人數過多,或者人與人之間未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都在AI監測下無所遁形,即時發出語音告警,不再需要指派人力隨時盯梢。

值得一提,蓋亞為協助更多工廠導入智慧監控應用,現已推出555智慧工廠雲端監控服務專案,內含5G路由器、500萬畫素網路攝影機,及5TB以上大容量備份保存空間,滿足業主在意的產能、工安等監控需求。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FgVlYVsl5dQ]


圖說:蓋亞資訊技術顧問吳忠原在現場分享智慧中央監控雲解決方案,展示工廠運用雲端運算及儲存資源,即可立刻享受AI辨識效能。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