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藉由人類經驗凸顯科技價值 形塑智慧未來工廠樣貌

2021/11/11 - DIGITIMES企劃

許多人曾預想未來工廠的樣貌。台灣富士通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表示,富士通認為未來製造模式中,人和科技共存,所有科技仍需經由人來凸顯價值;同樣擁有製造工廠的富士通,秉持以人為本精神,致力為員工、客戶打造友善環境,維持地球永續發展。

上述轉型基調,從日本延續到台灣。從2018年起,台灣富士通啟動數位轉型服務,常遇到客戶有著「夢想很豐腴、現實很骨感」的感嘆,開始懷疑數位方案的效果與可信度,甚至不認為由AI做生產或品管,會比人做得好。

此時富士通會提出一個建議目標,讓業主理解現況與目標的落差,分析可能改善的路徑,確立轉型的起點;爾後再輔以健檢,讓業主隨時知道其工廠當下所處階段,接著共同發想下一步適合方案,帶動整體業務成效提升。

「我們的宗旨,是利用科技增強人的能力,」王榕朗強調,富士通深信透過人類經驗傳承,將使科技變得更聰明。因此富士通勾勒的數位轉型服務,以真實世界的人、物件與資料為基底,再向上堆疊5G網路、Hybrid IT、網路安全、AI、IoT等科技元素,最終形成各產業的數位空間及應用服務。

富士通針對製造業提出的智慧工廠與卓越營運方案,涵蓋幾個關鍵要素。首先是遠程專家服務,藉由AR/VR,讓現場人員獲得專家的即時遠程支持,順利執行困難的機台維修;透過數位孿生實現生產線作業流程數位化,方便進行員工培訓或客戶的工廠參觀。藉此協助企業翻轉設備維運管理模式,過去仰賴紙本記錄,現在取材雲端上數位資料,隨時視當下設備健檢任務需要,下載對應Indicator與SOP。

其次是環境與事件監控系統。集中彙整現場環境、Shop Floor、裝置、感測器、攝影機所有資料源,結合AI演算法與影像管理平台,實現工作服裝確認、臉部辨識及侵入者偵測、煙/火偵測等應用;從而透過視覺化與資料分析,將資料轉為商業價值,便於高層主管理解前述應用對公司業務的影響。

再者富士通可依客戶狀態提供多樣性AI服務,內容包括「可立即使用的AI工具」、「提升現行AOI機台的效率與精度」、「量身訂製AOI與AI設備」。在台灣已有諸多實例,像是協助光電廠補強AOI無法進行uLED瑕疵分類的缺憾;透過專業光學技術結合AI,達成感光元件(CIS)的水痕檢測。

另一項是資安偵測與聯防管理,藉由點線面資料連動與分析,搭配AI與情資來源,規劃事前、事中、事後三階段的資安產品,協助企業架構入侵預防機制、威脅防禦與保護措施;並藉由釣魚與社交工程訓練,提升人員資安意識。

王榕朗強調,富士通的使命,乃是推動一個充滿信任的未來。將持續與顧客及生態系統夥伴一齊在台灣努力,為工廠提供地化服務,達到你所在乎的品質與信任。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5U5DQZPhoNQ]


圖說:台灣富士通數位共創事業處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