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UL:MCU「軟體評估」與「安全功能」是提升終端產品使用安全的兩大關鍵

2021/12/02 - DIGITIMES企劃

台灣電子製造業與代工服務享譽全球,長期以來在電子產品開發有深厚經驗,駕輕就熟地研製出許多高規格產品,以符合市場的殷切需求。尤其運用在各式電子產品上的微控制器(MCU),在物聯網裝置當紅之際,以精緻小巧外觀、更省電或具創新性等優點,讓客戶愛不釋手。但在各國政府不餘遺力宣導安全規範之際,還是有製造商因為輕忽與過度在乎成本而忽略安規的遵循,造成商譽與財務上的嚴重損失而遺憾不已。

2021年的微控制器論壇中,國際安全認證機構UL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林宗慶,便以「MCU商機新思維,微控制器時代不可忽視的安全層面」為題,幫助業界更了解MCU軟體評估與安全功能的重要性,並說明「軟體評估(software evaluation)」與「功能性安全(functional safety)」之間的關係。

UL創立於美國,至今已超過125年,主要提供產品的第三方安全認證服務,其於台灣落地經營也逾30年經驗。林宗慶指出,電子產品在進入地區市場販售前,需要先獲得該區所要求的安全認證。目前世界各國對安全標準的制定依歸,主要聚焦於保障個人免於遭受起火、電擊與物理性傷害的要求,通過安全認證可說是啟動人身安全保護措施的保障。

但是產品為何需要軟體評估呢?這是由於產品本身即有「在使用上」的危險疑慮,所以導入可提供相對應保護功能的軟體,因此軟體評估即成為使用安全性方面的關鍵。為確保裝置與人身的安全,需就該軟體進行評估以檢測整體的安全性。以現今安規需求較高的產業來說,包括家電、新能源與車載設備,MCU上的主流軟體安全規範包括UL 60730-1、UL 1998、ISO 26262與IEC 61508,而這些規範還有更多延伸的相關標準。

近年來因為MCU重要性提高,軟體評估也跟著變得重要。在UL 60730-1 Annex H.11.12中,雖然清楚提及與軟體評估相關的要求,但軟體評估畢竟是最近幾年才開始受到重視,因此對製造廠商而言仍十分陌生。加上有時候硬體製造商使用MCU設計產品,不見得有軟體背景的相關研發人員參與專案,導致評估資料的準備窒礙難行,往往花掉6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而這也因此導軟體評估認證從開案與文件準備曠日廢時,製造商不僅面臨許多困難且需時耗力,並付出不少成本。在這樣的循環下,可能就錯失產品進入市場的良好先機。

針對這個痛點,林宗慶提出建議,MCU廠商可以建立正確觀念,及早並主動將「功能安全」與「自我檢查」列入軟體評估的兩大重點,將能更有效率且精準地發揮MCU產品本身的優點,提升終端產品的使用安全。而終端產品製造商若能採用已經得到完整認證過的MCU,將可省掉軟體評估的測試與準備時間,等同於大大節省自身在安規申請上的時間。

換句話說,MCU廠商在一開始就超前部署完成MCU的安規認證,對終端產品製造商的要求以及UL進行產品安全認證的流程上都是極大的加分,可以說是MCU廠與終端產品廠達到互惠雙贏的穩健策略。


圖說:UL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林宗慶。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