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迎接AIoT時代 NXP全面搶佔智慧型邊緣運算商機

2021/12/02 - DIGITIMES企劃

隨著AIoT技術的全面啟動,智慧型邊緣終端裝置隨著微控制器(MCU)與微處理器(MPU)技術升級,成為快速成長的領域。恩智浦半導體(NXP)大中華區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黃健洲便以「NXP迎接全面智慧化時代」為題,揭露NXP在智慧型邊緣裝置領域如何大舉擴增半導體解決方案。NXP除了領先市場的MCU產品線以及MPU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產品線外,再增加稱為Crossover(跨界)MCU產品線。目前Crossover MCU以i.MX RT系列專為滿足智慧型邊緣終端裝置而設計,提供Cortex-M7核心架構。另外MPU還有ULP系列,注重功率效率與低功耗,展現NXP擴大市場涵蓋面的雄心。

NXP的MCU、Crossover跨界MCU與MPU應用處理器等三大家族產品,從高效能、安全性、耐久供貨、穩健性、即時性等五大面向提供廣泛支援,不僅在汽車與手機晶片領域強勢布局,在智慧邊緣裝置的應用上,則專注於無線連接與安全性的全面布局,並提供全方位的軟體及開發工具支援。對於近來漸受重視的安全性,黃健洲特別介紹兩家資安技術合作夥伴,使用嵌入式的資安軟體、CA憑證與SOTA(Secure OTA)傳輸技術,並從安全軟體開發環境上加以著墨,使NXP在固有的硬體安全機制上,再進一步延伸到軟體合作夥伴提供的加乘效益。且值得一提的是,NXP在智慧邊緣裝置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上,提供PSA/SESIP認證的安全機制,打造堅實的資安防護實力。

NXP的MCU全系列晶片以ARM Cortex-M為核心,打造符合智慧生活的多元應用,可稱是NXP IS EVERYWHERE。對於長久以來廣受歡迎的8位元MCU,也積極採取延長供貨15年的保證,強化服務客戶的承諾;協助客戶加快使用NXP MCU產品開發應用方面,則特別緊密整合生態系統夥伴的服務,加上MCUXpresso工具,加速產品開發流程,以縮短客戶端產品上市時間。

在無線連接技術上,NXP已經整合Wi-Fi 4、Wi-Fi 5、Wi-Fi 6、Zigbee、Thread與BLE的通訊功能,並靈活搭配在三個核心產品線上。另外,由於電動車市場對充電樁的設計特別重視,黃健洲也展示以LINUX作業系統為主的參考設計,具備AC、DC兩種不同型態的充電應用,對於延伸的雲端充電管理平台支援,則涵蓋了微軟的Azure IoT Central Services與Azure RTOS兩個作業系統。

應用實例還包含:使用TSN時效性網路規範標準所設計的分散式馬達控制範例;智慧門禁平台系統,介紹多款聲音與人臉辨識系統參考架構;另外還展示嵌入式圖形化介面(GUI)的應用,以支援圖形化的HMI應用。NXP為了滿足GUI不同開發能力的客戶群,特地提供不同的軟體系統支援,從SEGGER/emWIN、LVGL、CRANK、QT到Embedded Wizard的應用,雖然技術難易深淺不一,但設計出來的顯示畫面具有美觀與方便使用的特點,增加終端產品形象與價值。NXP還備有各式各樣的開發軟體工具包下載服務,對使用者開發產品上提供完善支援。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c96BRCeadSQ]


圖說:恩智浦半導體(NXP)大中華區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黃健洲。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