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靈動微電子以高效能MCU產品線探詢元宇宙概念商機

2021/12/02 - 周建勳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半導體晶片缺料與長短料狀況嚴重,造成全球電子與汽車製造供應鏈大震盪,中國微控制器(MCU)廠商因為供貨上的彈性與及時救援,贏得既有客戶好評,也快速獲得新客戶青睞,業績頗有斬獲。在論壇中,靈動微電子資深海外市場行銷經理馮信儒(Steven Feng),便以該公司MM32F5系列的通用型MCU產品線貫穿演講主軸。

靈動微電子(MindMotion)是中國本土領先的通用32位元MCU產品及解決方案供應商。公司基於Arm Cortex-M系列內核開發的MM32 MCU產品擁有F/L/SPIN/W四大系列,目前已量產200多款型號,至今複合成長率翻倍,累計出貨數億顆,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智慧家電、智慧交通、電機系統、無線通訊及嵌入式顯示系統等五大成長引擎,尤其在智慧家電、智慧交通與電動車的應用上,在市場上佔有重要地位,透過建構全面完善的MM32 MCU生態系,在產品規格、成本與交期的全力支持下,創造MCU出貨量的快速成長,以為大家提供更易用的MCU目標努力不懈。

看到市場上MCU產品的缺貨影響,MindMotion加大晶圓的投片尺寸與數量,率先?明客戶解決供貨問題,並大量投入研發資源強化晶片設計,以及包括軟體工具與程式庫、應用軟體、硬體工具等系統,致力於建構完整MM32 MCU生態系,做好完善的客戶服務。

馮信儒還引用元宇宙(Metaverse)概念,他認為全球的電子裝置與物聯網技術的整合,將迎來更多樣化的發展,除了虛擬實境與擴充實境之外,更多與人類感官息息相關的應用,將打造出更多的入口端電子裝置,對於MCU應用而言,更帶來全新的發展機會,而穿戴式裝置與感測器融合的應用正當紅,讓MindMotion大量支援各種感測器的連結與整合應用大行其道。

從產品線來看,MindMotion在超值型、主流型系列之外,另闢性能型的產品線,這是基於Arm STAR-MC1核心為主的MCU,使用ARMv8-M架構,120~240 MHz的頻率速度,第一顆產品是MM32F5270,將於2022年年底上市,以120 MHz規格先行,其CoreMark分數相較於Cortex-M3和M4提升20%的效能,強調高性能與大容量,是針對中高階的市場需求而設計。

在應用範例上,馮信儒先以智慧製造為例,羅列小型PLC、變頻器、步進馬達控制、縫紉機、機器人與多電機控制的目標客戶群;另在HMI人機介面的高效能顯示應用也多所著墨;對於攝像鏡頭的DCI介面支援,彩色螢幕的支援與無線連接技術,都是接下來產品發展的主要方向;而用於工廠端的消防控制器等應用,藉由HMI與雙CAN介面的提供,可開拓全新應用領域。

MindMotion目前正與台灣的工業電腦客戶積極合作開發新應用,展望2022年,將在高階的性能型產品線上開發更多新產品,期盼提供客戶更優質精進的產品和服務,持續在工業控制與多媒體等應用領域上開發新業務。


圖說:靈動微電子資深海外市場行銷經理馮信儒。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