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讓居家遠距溝通也能隨插即用 精英LIVA輕鬆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2020/06/11 - DIGITIMES企劃

隨著疫情的發展,以及居家上班趨勢的推波助瀾下,原本跨國企業比較普遍使用的遠距溝通,如今變成各大企業、民間,甚至個人都要大量快速佈建使用的必備功能。若企業本身原本就有使用這樣的方案與服務時,那麼在此疫情下的衝擊是比較小的,因為其能立即快速佈建,並做到無縫接軌的程度。但對個人來說,絕對不是馬上就能享受到這樣的功能與服務。

精英電腦通路業務部副理黃丞偉表示,遠距溝通的佈建必須同時考量到軟硬體及網路環境,其實最主要的是希望達到快速又簡單佈建的目標。所以在電腦的選購上,必須選擇一台只需插電開機就可馬上使用的完整系統,其中軟體也是包套內建好的。談到遠距溝通,網路速度會是另一個重要考量點,另外也要兼顧影音週邊的需求。在硬體的選擇要點莫過隨插即用,至於軟體,雖然當前不乏許多免費視訊及協同軟體,但為了確保資安,呼籲務必選擇提供知名合法供應商的產品及服務,同時必須安裝防毒軟體,才不致會有後續的安全隱憂。

精英推出LIVA Q系列全球最小迷你電腦,插上電源就可使用

過去使用者對精英電腦可能還停留在主機板的既定印象上,但事實上,精英電腦在過去30年的核心技術下,已轉而朝向開發各種不同的硬體產品,不僅電腦還包括車載及物聯網相關裝置,如此才能因應當前群組作戰的市場需求。精英電腦很早就體驗到運用核心技術開發自身產品,以及尋求軟體合作夥伴的重要性,來解決及滿足不同AI邊緣裝置的需求,甚至成功轉型成為IoT智慧城市方案供應商。

黃丞偉表示,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精英電腦特別推出目前全球體積最小的迷你電腦LIVA Q系列(包含Q2、Q1L及Q1D),其體積只有7×7×3.4 cm,重量僅180克,內建Intel Pentium Gemini Lake CPU、4GB RAM記憶體以及用來取代硬碟的32G/64G eMMC。小小機身上配備了LAN埠、兩個USB埠、支援4K的HDMI埠及SD卡插槽,在無線網路上,同時支援802.11ac Wi-Fi及藍牙4.2。為了省卻許多繁瑣的安裝步驟,產品出貨時便內建Windows 10 Home作業系統,使用者只需插上電源就可使用。

既可化身數位看板閘道器,亦可當作高效能AI邊緣運算器

搭配USB CAM、喇叭、鍵盤、滑鼠、螢幕,甚至電競專屬裝置等週邊,乃至微軟Team及Skype軟體等組合,使用者便可透過LIVA進行線上會議、遠距學習、線上遊戲及居家追劇等應用。為了滿足各種應用場景的快速佈建,精英電腦也會透過電商來做銷售。再者,舉凡微軟Team及Skype等合法軟體皆已經過相容性驗證,使用者只需下載這些軟體便可立即進行視訊會議或線上學習等作業。

該公司也為LIVA迷你電腦找到市場上的應用與定位,例如其可當作運用在高鐵上的數位播放器、機場中的飛航顯示器、金融機構與飯店的數位廣告看板,內建適用於智慧家庭聲控的Alexa語音助理、適用智慧零售上的PoS系統,並有成功導入日本幼稚園人臉辨識的案例。此外,精英另外也有符合工廠自動化與倉儲領域的工控電腦。LIVA迷你電腦除了可化身成數位看板的播放器及閘道器,亦可當作AI邊緣市場中的高效能運算器,提供全面且多元的服務。


圖說:精英電腦特推出體積只有7×7×3.4cm、重量僅180克的全球體積最小迷你電腦LIVA Q系列。


圖說:精英電腦與合作夥伴合作,為LIVA Q系列搭配不同的軟硬體,推出適用於線上會議、遠距學習、線上遊戲及居家追劇等不同組合方案。


圖說:精英迷你電腦適用於不同數位看板應用,包括Kiosk、數位價目表、航班資訊顯示系統、POS系統及AI自動販賣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