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西門子軟體助製造業導入3D系統 打造數位化作業流程

2020/06/18 - DIGITIMES企劃

數位轉型浪潮席捲,使全球市場變動加劇,也讓眾多消費性產品生命週期日益縮短,導致製造業現今所用的設計工具,愈來愈難以應付新一波市場需求,因而萌生數位轉型動機。為此西門子軟體推出不同產品組合,期望幫助製造業創新突圍。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技術經理張志成表示,在工業4.0趨勢下,製造業亟需透過許多新科技推動轉型,而這些新科技的底層其實皆有共同技術「3D模型」;換言之不論要做AR/VR、3D列印、多學科模擬,乃至機器人離線編程、PLM系統整合、雲端大數據…等等,都離不開3D技術,足見3D技術是製造業數位化的必要需求。

因此西門子軟體推出Solid Edge產品組合的協作模式,一舉貫穿機構設計、機電整合、模擬分析、製造加工、技術出版、資料管理、雲端協作等七大主軸。針對機構設計,西門子軟體主要提供收斂式建模技術,以將網格模型納入現有MCAD設計環境,不需藉助專用的逆向工程軟體,即可編輯和修改網格模型,滿足拓樸優化、創成式設計等新一代需求。

在機電整合部份,Solid Edge支援ECAD、MCAD之間雙向資料傳遞,使得做電子線束設計、PCB Layout設計的ECAD工程師,能與做機構設計的MCAD工程師協作,滿足機電一體化設計要求。至於模擬分析,則將所有不同學科的分析功能,如強度分析、熱分析、震動分析、運動分析、流體分析等,一併導入設計平台,讓設計端開始進行多學科驗證,以利及早期發現問題、改善問題。

接著進入製造加工,重點在於透過「單一系統、單一模型」主模型概念,有效串聯零件準備、編程到生產之完整流程。在技術出版方面,利用眾所熟知的Word、Excel等文書處理環境,加速建構互動式技術文件。資料管理部分,主要透過一個可擴展的資料管理平台,保障及控制產品資料與流程,以提升效率並利於資料重用。

最後談到雲端協作,藉由雲端入口網站的提供,給予使用者安全、免費的儲存空間,以利協同、查看、批註及共用CAD檔案。

勾勒五層式架構,引領電子製造業智慧化

同樣來自台灣西門子軟體的Presales Solution Consultant廖大毅,則分享高科技電子製造數位化生產及IoT應用之道。他指出電子製造過程中經常出現幾個挑戰,例如針對前期DFx需求下,可能因生產需求準備不夠而導致PCB的設計與SMT生產設備匹配度不佳;製程缺乏標準化、條列化,以致產品製程規劃過程缺乏協同,浪費大量人力工時製作與更新作業指導書;無物料UID Barcode控管,無法精確追溯生產物料批次;SMT換線頻繁,產線計畫無法有效排配、執行,以致欠缺柔性應變能力。

為協助電子製造業者突破上述瓶頸,西門子軟體提供一個基於ISA-95的五層式智慧工廠架構,並於其中推出諸多細項方案。包括透過Valor Process Preparation(PP)執行可製造性分析、鋼網設計、SMT離線編程,還可藉由EWI作業指導方式來提供產品設計、SMT、測試與生產資訊內容。

值得一提,西門子軟體也提供Valor IoT Box,可用以連結SMT現場生產設備,即時生產數據,以利業者按事先定義的品質良率標準執行檢測;另可連線Printer、SPI,並整合固定式Barcode Scanner,直接進行生產數據的精確追蹤與追溯。


圖說: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技術經理張志成表示,Solid Edge產品組合藉由機構設計、機電整合、模擬分析、製造加工、技術出版、資料管理,及雲端協作等七大主軸,協助製造業者加速實現數位化作業流程。


圖說: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技術經理張志成指出,透過收斂式建模技術,讓使用者將網格模型納入傳統MCAD設計環境,快速進行編輯、修改,藉此滿足拓樸優化、創成式設計等新一代機構設計要求。


圖說: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Presales Solution Consultant廖大毅表示,一旦善用Valor Process Preparation(PP)工具,可望一舉滿足DFx可製造性分析、鋼網設計、EWI無紙化作業手冊,乃至貼片機/AOI/SPI編程設計等多項生產前製程準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