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灣防疫成功 宜把握契機深化智慧製造能量

2020/06/18 - DIGITIMES企劃

今(2020)年3月,DIGITIMES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IMS)攜手進行「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結果顯示,約三分之一受訪廠商已啟動智慧製造,且做法堪稱務實,實施的項目多與研發及生產管理相關。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指出,此次調查共計回收527份有效問卷,以產業屬性而論,科技產業佔比38%為最大(其中上游佔17%、下游佔21%),其餘較大族群依序是金屬機電製造業的28%、民生製造業的18%、生醫化學製造業的16%,此結構與台灣製造業產值分佈相符。身兼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AIMS主任的簡禎富認為,藉由問卷結構,充份證明此研究深具信度與效度。


圖說: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回收問卷產業別分析。

台廠智慧化作法務實,優先強化研發與生產力

「整體來看,廠商隨著疫情影響,變得非常務實,導入新科技的動機多與公司的生產製造直接相關,比例明顯高於其他項目,」簡禎富說,至於新科技的第二大用途則是營運管理,旨在幫助公司做彈性決策,特別現在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要角,也讓廠商經營複雜度增加,更需結合新科技的輔助。

談到台廠投入智慧製造的現況,根據調查,「已經在做」、「評估中」、「長期後才做」各佔三分之一,尤其一般人認同的標竿企業,多數正在啟動,意謂以台灣產業節奏來看,智慧製造步調看似不快,但已實際發生,正在按部就班進行;現正施做的項目多與研發、生產力提升相關,至於未來兩年計畫,則偏重大數據分析、AI、AIoT等項目。

黃逸平認為,由此看來AI不再遠在天邊,而是一個已經可以評估、甚至開始嘗試的選項,而近兩年政府與學界也都積極培育AI人才。簡禎富不忘提醒,AI並非純技術問題,還需結合領域知識,才足以協助各產業推動數位轉型。

不可諱言,不同企業或產業的資源不盡相同,故投入自動化、資訊化的節奏也不一致;但無論如何,導入時皆需要有好的Roadmap,才能穩健實施。問題來了,不少公司若要靠自己訂定Roadmap,恐力有未逮,故簡禎富建議應打破「肯花錢買軟硬體、但不願花錢買顧問服務」迷思,尋求專家協助評估,才會事半功倍。

值得一提,台灣受疫情影響的程度相對較小,可謂重要契機,有機會在他國停滯不前時加速超車;所以此時政府不妨挹注資源,幫助企業增能,讓強者更強,在智慧製造領域快速精進、持續滾動。

至於台廠發展智慧製造時,倚重哪些軟硬體工具?依調查結果,現階段以ERP居大宗。簡禎富認為,除ERP外未來還有許多延伸空間,此乃因為企業欲導入彈性決策或智慧製造,一定要了解現場,導入製造執行系統(MES)的需求勢必增加,才能讓智慧製造落地;再者隨著產品組合愈趨複雜,以致企業亟需增大物料供給彈性,亦需深化供應鏈管理(SCM)基本功。


圖說: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應用新科技的營運環節。

運用藍湖策略,巧扮Local King角色

可喜的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或相關高科技產業走在前面,已累積許多製造管理的Lesson Learn,有機會移轉或外溢到其他產業,讓各產業加快自動化與智慧化建置步伐。

簡禎富強調,過去德、美、日等國談工業4.0或智慧製造,推的都是大平台,希望自己做莊、爭取大家加入,但隨著此次疫情衝擊,讓世人驚覺太過偏向全球化的平台實有莫大風險,因此未來仍會走向分散式平台,就是台灣的絕佳機會,應藉由工業3.5「藍湖策略」,把人家的大藍海切成小湖,利用深厚的客製化經驗、及小而美的獨特利基,扮演Local King角色,在某些市場區塊掌握主導地位,以賺取超額利潤,進而提升台灣人均所得。

與此同時,台灣的資服業應轉型為智能服務業、分析服務業,在企業的智慧製造的旅程中發揮輔助功能。總括而論,智慧轉型是持續演進的歷程,沒有結束的一天,企業應強化自身韌性並轉換思維,如此才能無懼於美中貿易戰、疫情等黑天鵝,依然按部就班創造不一樣的價值,甚至未來不只靠生產賺錢,還可進一步賺進管理財、知識財,輸出到其他企業或市場,形成更強大的商業模式。


圖說:清華講座教授簡禎富(左)建議,政府應趁著疫情影響相對較輕的當下,提供資源幫助企業增能,讓台灣製造業掌握機會佈局超車;右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