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釐清企業營運目標 擬定對的命題找出智慧轉型正解

2020/06/18 - DIGITIMES企劃

不可諱言,如何擘劃智慧製造藍圖,踏出轉型第一步,對於多數製造業者而言,肯定是當前重大課題。

對此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分享一份針對「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的結果,對於「導入智慧化的預期效益」提問,多數受訪者給出的答案,落在「提高生產力、良率、改善稼動率及整體設備效率」或「改善營運體質、提升營收管理效能」。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伶認為,這些僅是表象期望,製造業者應回歸基本議題,先釐清自己想要型塑什麼樣的競爭力。

比方說有些扣件廠受疫情啟發,期望降低人力需求,故積極引進自動化手臂,看似做法無誤但僅為表象需求,還有更值得深思的議題。以螺絲而論,出貨給金屬加工、車用或醫用,價差非常大,但製程大同小異;業者若一味增進生產效率,結果拼命滿足的都是「低值」訂單,就無助於創造卓越競爭力。


圖說: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導入智慧化的預期效益。

回歸初衷,思考當初啟動轉型目的

「企業回到營運目的,才能看清真正需要改善的,究竟是效率、良率或稼動率。」歐俋伶強調,做數位化、買自動化手臂,其實不是企業轉型初衷,背後一定帶有高階策略意涵,譬如發展新產品、新市場或新商務模式;唯有對焦到營運策略,梳理出內部能力缺口,據此訂定急待解決的命題,再確實解題,才能達到真正效益。

另值得一提,當前台灣製造業正值世代交棒期,許多第一代領導人正要交棒給新一代,其實是企業強化體質的好時機,領導者應讓年輕世代開始介入,但過程中須藉助外部力量、如專業顧問公司,幫助新一代認知何謂數位轉型,並根據公司所欲打造的商務模式,去發想適合的智慧製造之道。先理解營運目標、再下命題,才能避免在轉型旅程上多走冤枉路。

換言之先根據營運目標擬定大戰略,如確立提高營收、提升毛利、改善瑕疵檢測效率等等命題,再思考如何善用機械手臂、AOI、ERP、MES等工具,形成適當的戰術與戰技,才是正解。

離散型產業有意轉型,亟盼產官學界挹注資源

黃逸平分享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調查結果,根據「智慧化過程中需要的外部支援」提問,獲得最多受訪者認同的答案是「自動化基礎建設服務商」,如工業電腦、物聯網或系統整合業者,其次是「資服供應商」。

論及智慧製造所需外部支援,歐俋伶認為隨著產業屬性不同,會出現不同解答。如他經常輔導的對象、也就是中南部離散型製造業,反映在一些調查數據上,對於未來自動化的期望較低,不管鹿港的水五金廠,彰化或南投的手工具廠,皆反應出這般趨向,與科技業大異其趣。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難道這些傳統製造業不需要數位轉型?不需要自動化或智慧化?


圖說:2020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智慧化過程需要的外部支援。

事實上,中南部傳統製造業者很需要數位轉型,而且也有推動意願,至於為何對自動化的期望不高,其實是基於恐懼使然,因為他們可用的資源少,不敢放手一搏;即使政府針對產業轉型而釋出資源,往往到不了中南部傳產場域。具體來說,隨著生產型態改變,這些傳產造業者正在思考如何邁向產業高值,也思考彈性決策議題,如何快速換線、換模,都是他們追求的目標,所以當然希望推動自動化,有賴產官學研各界注入資源,幫助他們放手去做。

歐俋伶提出幾個能夠突破僵局的想法。首先可藉由產學合作,就近提供數位化培訓課程,讓有意轉型的中南部傳產業者,指派他們的員工、或未來的智慧製造小組成員學習所需技能;其次與學校合作,讓在校的工業工程、電機機械等相關大四生或碩班士,提早接觸產業,形成未來產業轉型所需的幕僚人才。

此外她建議「5T」資服務業者,包括擅長ERP、MES的IT,擅長工業電腦、設備連網的OT,擅長通訊基礎建設、5G的CT,擅長大數據分析的DT,及擅長資安的ST,大家不妨各司其職、截長補短,在分工分潤前提下合作,如此就能完整傾聽客戶需求、對焦合適方案,協助中南部傳產加快轉型步伐。


圖說: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伶(左)認為,資服業者推廣智慧製造,必須傾聽客戶聲音,協助梳理一些表象與歸因,據此規劃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才能為客戶帶來高附加價值;右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