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適應、協同運作 打造3A供應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敏捷、適應、協同運作 打造3A供應鏈

產品生命週期變短,企業必須不斷推陳出新。當產品愈來愈多元化,運籌及物流管理的難度也會相形提高,如何克服預測、生產計畫和庫存計畫的難度,以及供需的不確定性,便成為企業目前最新的挑戰。法新社
產品生命週期變短,企業必須不斷推陳出新。當產品愈來愈多元化,運籌及物流管理的難度也會相形提高,如何克服預測、生產計畫和庫存計畫的難度,以及供需的不確定性,便成為企業目前最新的挑戰。法新社

由於市場競爭激烈,任何企業若希望自己的產品能獲得競爭優勢,除了產品本身的設計及品質要超越對手外,產品供應的效率和速度,也已是勝出的關鍵。透過運籌物流管理而能即時反應市場需求,或是透過最快速的現金週轉,進而有效降低營運成本的範例比比皆是,有些企業更因此建立起獨特的商業模式,如戴爾(Dell)的直銷營運模式,就有賴其高效的供應鏈管理而達成,其他典範如沃爾瑪(Wal-Mart)也是利用其規模使供應鏈成本降至最低。

企業產品多元化 提高運籌及物流管理難度

但隨著產品設計和技術的日新月異,產品生命週期較過去來得更短,企業除了要不斷推出新產品外,對於暨有產品的售後服務也不能忽略,讓企業推出的產品愈來愈多元;加上橫向與垂直的產業整合趨勢,都讓企業在產品的運籌及物流管理的難度愈來愈高,如何克服預測、生產計畫和庫存計畫的難度,以及供需的不確定性,也成為企業目前最新的挑戰。

為了克服上述挑戰,史丹佛大學科學與工程管理與工程係教授李效良(Hau L. Lee)指出,最好的供應鏈必須同時具備3A-敏捷性(Agility)、適應性(Adaptability)和協同運作性(Alighment)。為了建立這種3A供應鏈,企業必須放棄與生產力背道而馳的一味追求效率之心態,並積極做好準備,以保持整個供應鏈網路能夠隨時對環境的變化做出反應,同時還必須關注供應鏈所有的合作夥伴,而不只是自家企業的利益。

3A供應鏈最重要的理念,就是三者缺一不可,只要供應鏈管理缺乏3A要素中的任意一項,都可能導致業務受挫。李效良指出,朗訊科技(Lucent)的交換機系統事業部雖已經在90年代中期成功建立敏捷供應鏈,並通過在亞洲建立合資公司解決了協同運作的問題,但因其供應鏈缺乏適應性,當公司5ESS交換機系統達到技術週期的不同階段時,朗訊便喪失了由敏捷性和協同運作性帶來的全部優勢。

李效良同時也指出,思科(Cisco)在供應鏈管理的敏捷性和適應性,雖堪稱是網路設備產業的表率,但當其業務向全球地區擴張時,也曾因為缺少協同運作性,造成與上游製造商、供應商的職責不明,導致公司22億美元的庫存損失,這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庫存登出紀錄。

通盤考量 達成3A目標

要達成敏捷性的目標,企業要注意的重點包括緊密的供應商關係、適當的緩衝庫存、合理的生產能力、產品和工藝設計等。因此在資訊系統的設計方面,必須確保供需資訊是否快速準確,包括延遲生產、元器件通用化、高效物流系統、供應鏈和物流的支持計畫等,都必須考慮在內。

要達到適應性的要求,供應鏈管理必須保持靈敏性和警惕性,以適應因為產品和技術週期縮短而造成的市場變化。李效良建議,企業必須隨時評估基本業務流程的變化,如重新定義供應基礎、重新安排生產、採用不同的分銷方式、外包、提供新的銷售管道,或改變產品設計。

而要達到協同運作性,企業必須要將其他供應商視為「夥伴」,才有可能為了達到供應鏈的共同利益而協同合作,建立夥伴關係,企業必須與其他供應商訂立計畫,共同分擔成本、風險和收益。李效良特別強調,擁有能夠擴展、基於供應鏈的績效考核目標非常重要,合作夥伴才能明白它們的行為,對整體供應鏈的影響是正還是負。

隨著全球化時代的發展,企業面臨的市場變化更加激烈,發生在全球的任何事件,如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2003年SARS風暴等,都會對企業營運造成衝擊,對於供應鏈的影響更是巨大的破壞。企業絕對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更不能以為目前的的供應鏈戰略,一定可以適用於未來,而是要根據產品生命週期,做出適當變化,企業若能認識到「3A」的重要,積極投資於培訓、績效考核系統、業務流程和產品設計,並與供應鏈夥伴建立一致的激勵計畫,最終在市場中勝出的可能性也必能大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