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licon和MIPS生產嵌入式平台用的28奈米1.5GHz微處理器叢集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eSilicon和MIPS生產嵌入式平台用的28奈米1.5GHz微處理器叢集

獨立半導體價值鏈製造者(value chain producer;VCP) eSilicon,及業界標準處理器架構與核心供應商美普思科技(MIPS)共同宣布,已採用Global Foundries的先進低功率28奈米SLP製程技術,在Global Foundries位於德勒斯登的Fab 1進行高效能、3路微處理器叢集的投片,預計2012年初正式出貨。SoC設計已可立即開始。MIPS提供以其先進MIPS32 1074Kf同步處理系統(CPS)為基礎的RTL,eSilicon執行合成與時脈驅動布局,共同最佳化此叢集設計,可達到最差狀況1GHz的效能水準,典型效能預計為約1.5GHz。

為在不犧牲低功率的條件下達到1GHz目標,eSilicon的客製化記憶體團隊為L1快取建立了自訂的快速快取實例(fast cache instances;FCI),用來取代關鍵路徑中的標準記憶體。1074K CPS是以兩項高效能技術的結合為基礎,將同步多重處理、超純量、亂序(OoO) MIPS32 74K處理器作為基本CPU。74K採用多指令執行(multi-issue)、15級OoO架構,現已量產並有多家客戶將其用在數位電視、機上盒和各種家庭網路應用,以及已被廣泛地用在連網數位家庭產品中。

MIPS產品行銷與應用部門副總裁Gideon Intrater表示,1074K CPS可作為現今SoC設計的理想高效能平台,並具有因應未來設計需求的擴充能力。MIPS與eSilicon就此專案展開密切合作,不僅展現出1074K CPS在新的低功率製程中的高效能性能,同時也能讓客戶在SoC設計中實際建置。MIPS非常高興eSilicon決定將此設計以標準產品,或是由其經驗豐富的工程團隊予以客製化的形式供貨。

eSilicon策略行銷副總裁Paul Hollingworth表示,eSilicon的客製化IP工程團隊對此專案感到非常振奮。eSilicon的自訂FCI發揮了關鍵作用,夠達成時程緊湊的投片日期。結合MIPS 1074K設計的高品質,能夠在低功率製程中,快速達成嚴苛的效能目標。eSilicon期望能將此叢集嵌入於客戶的SoC設計中,協助他們真正實現高效能、低成本與低功耗的完美結合。

即日起客戶可從eSilicon取得1GHz設計建置的授權,能以標準或客製化形式供貨。此叢集處理器已投片為測試晶片,能以硬巨集核心形式供應。它包括嵌入式可測試性設計(DFT)與可製造性設計(DFM)特性,因此能直接放入晶片中,無需修改就能使用。作為完整SoC開發的一部分,它能進一步客製化與最佳化,以滿足應用的特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