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6)專訪成都雙流區投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6)專訪成都雙流區投促局

打造大陸積體電路第三極—成都芯谷產業園
打造大陸積體電路第三極—成都芯谷產業園

產業發展是城市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動力源泉。雙流區作為成都中心城區,擁有完備的產業載體打造一座產城融合的現代產業生態圈。

成都市雙流區投資促進局(簡稱「區投促局」)表示,雙流區通過引進優質龍頭專案,利用專業化、以商招商方式,形成產業群聚效應,推動企業產業鏈式延伸。

大陸四大門戶樞紐機場之一—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大陸四大門戶樞紐機場之一—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亞洲最大城市公園—1.5萬畝空港中央公園

亞洲最大城市公園—1.5萬畝空港中央公園

除此之外,雙流區將會依託電子資訊產業、航空經濟和綠色能源三大產業優勢,到2025年力爭全區製造工業主營業務營收達到4000億元,年均增速保持12%左右。

加速「專案年」成果豐碩

在成都,從航空鐵路、高階設備等先進製造工業的起步,再到生物醫藥、積體電路等戰略新興產業的崛起,招商引資都發揮了巨大作用。並且,優質項目同時牽引著技術、資金、人才,構建一座城市前進的動能。作為成都發展的重要板塊,雙流區當前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電子資訊產業、航空經濟和綠色能源三大主導產業助力加速「專案年」。

2017年是雙流納入成都「11+2」中心城區的開局之年。據區投促局統計資料顯示,全區新簽約引進專案92個,協定總投資1159.37億元,同期成長46.8%。其中5億元及以上項目27個,10億元及以上項目15個。同時,電子資訊產業實現產值781億元,總投資1500億元的紫光集團12吋晶圓製造專案啟動建設。

2018年跨入第三個「項目年」。在日前2018開工項目儀式上,雙流區宣布全年集中開工的項目達39個,項目總投資180億元。其中院校企合作和產業化專案18個,總投資140億元,全面建成投產後,預計實現產值超過200億元。據瞭解,截至3月底,全區已簽約引進項目12個,其中投資額5億元以上的項目10個。

不僅如此,自4月10日成都市舉辦的「百日擂台賽」(為期100天的全市投資促進比賽)打響以來,雙流區在此期間,預計新簽約引進重大專案6個,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1個以上。

構建專業化招商隊伍 實現企業互利雙贏

雙流區身處競爭激烈的積體電路產業環境,憑藉其特有的三「抓」,不斷獲得各大大廠青睞,持續不斷的投資如潺潺流水灌溉著成都這片新生的土壤,逐步形成產業群聚效應。

一「抓」:抓重點產業鏈招商。實施以商招商,通過與如大陸電子等龍頭企業合作,引進上下游配套企業,並結合各區域的資源互補,加強產業鏈引進;同時,區投促局表示,目前已組建各產業投資促進辦公室,分別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建立聯絡點,提高專案資訊捕捉能力和全程協調服務能力,進行專業化招商。

二「抓」:抓重大專案儲備。完善專案資源資訊庫,加強與專業仲介機構合作,拓寬招商管道。據悉,區投促局將與大陸電子集團的合作,加快其下轄的第二十九研究所(簡稱「29所」)、「30所」、「10所」落戶雙流。

三「抓」:抓投資環境行銷。通過「產業+活動」的宣傳推介模式,如兩岸光電產業發展研討會以及到台灣地區舉辦電子資訊產業聯誼會,打響城市發展品牌。

區投促局相關負責人總結到,「最終目的是以產業發展、市場環境與優質服務,助推企業在本土的壯大,共同打造雙流電子資訊產業的生態圈,實現雙贏。」 (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