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完整數據生態鏈 宜鼎國際提供AIoT即戰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建構完整數據生態鏈 宜鼎國際提供AIoT即戰力

  • 李佳玲台北

宜鼎國際投資成立的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國際(Millitronic)、安提國際(Aetina)與捷鼎(AccelStor)等4家子公司分別掌握AIoT不同的應用技術,在數據層面透過各自的產品與技術,填補、強化AIoT系統在運作時,不同環節的數據技術需求,而系統建構者可依本身需求,在此生態鏈中選擇對應產品,立即組建系統,成為企業即戰力。
宜鼎國際投資成立的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國際(Millitronic)、安提國際(Aetina)與捷鼎(AccelStor)等4家子公司分別掌握AIoT不同的應用技術,在數據層面透過各自的產品與技術,填補、強化AIoT系統在運作時,不同環節的數據技術需求,而系統建構者可依本身需求,在此生態鏈中選擇對應產品,立即組建系統,成為企業即戰力。

物聯網(IoT)被喻為IT產業的第3波典範轉移,相較於80年代PC開啟電腦化世代、90年代網際網路串聯全球電腦與行動裝置,這次的IoT革命則將觸角拓展到IT領域以外的所有物件,透過綿密的感測網路,擷取物件數據,達到萬物聯網目標。如果說物聯網將是各種垂直應用的骨幹架構,AI就是此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而AI與IoT整合的架構,無疑會是未來智慧化的運作核心,在AIoT數據資料決定一切的AIoT世代中,透過產業現有資源,打造企業即戰力,將會是站穩市場的必要決策。

聚焦原有技術 強化整合面向

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

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

要投入AIoT發展,取得市場先機,必須先行觀察此一架構的發展脈絡,方能釐清本身定位,建構出最精準的架構。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指出,物聯網出現之前,雲端概念先行啟動,雲端概念的重點是以伺服器集中管理運算各端點的數據,物聯網出現後,雲端成為物聯網架構中的一環,物聯網的運作是透過底層感測網路的佈建,廣泛擷取設備數據,並將數據傳送到上層的雲端平台,用以儲存、運算與分析,再以應用程式執行其分析結果,而這幾年AI技術成熟並與IoT結合後,最後的應用執行端如交通、安全監控等各種垂直領域,被AI進一步強化,改善原有機制的運作,達到智慧化目標。

不管從系統面或應用面來看,數據都是AIoT的啟動點,數據的處理方式與能力,是系統成效的關鍵點,這也是宜鼎國際近年來布局的核心理念。宜鼎國際本身是以工控儲存起家,一路走來也持續專注於此一領域,在邁向AIoT的產業發展上宜鼎觀察到,工控產業開始將觸角延伸到深入不同垂直領域。

過去因應不同設備與應用環境擴張的需求,要求數據擷取、儲存、運算等技術快速提升同步跟上,而隨著應用漸多,單一廠商的技術與產品已難以負荷不同領域的需求,因此產業生態鏈的建立成為必然,設備供應者必須以Total Solusion 完整解決方案,整合領域的技術補強,提供最佳支援。

圍繞AIoT數據 打造完整生態系

因此宜鼎國際由領先全球的工控儲存記憶體角色,開始布局整合智慧工業,建立起生產供應鏈。宜鼎投資成立的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國際(Millitronic)、安提國際(Aetina)與捷鼎(AccelStor)等4家子公司分別掌握AIoT不同的應用技術,在數據層面透過各自的產品與技術,填補、強化AIoT系統在運作時,不同環節的數據技術需求,而系統建構者可依本身需求,在此生態鏈中選擇對應產品,立即組建系統,成為企業即戰力。

簡川勝分析宜鼎國際集團中,各公司所聚焦的技術與市場定位,宜鼎本身仍以工控儲存的記憶體為主,負責AIoT數據的儲存、管理與週邊設備對接。而系統在運作時,必須透過設備蒐集資料並加以傳輸,其中安捷科就包含這兩部份,先以OBDⅡ(車載診斷系統)擷取車輛中的油料、轉速、車況等資料,再透過CAN bus3G、4G、LoRa、NBIoT…等各種通訊設備加以傳輸。

由於車載系統所傳輸的數據,其資料量並不大,上述的通訊標準已然足夠,但若是應用於智慧城市的AIoT系統,其資料量就相當龐大。目前智慧城市的主要資訊類型是安全監控攝影機的影像檔案,現有的通訊頻寬勢必不足,為解決頻寬問題,各國積極布局5G,5G頻寬雖大,只鏈結電信商到PC與行動設備這一段,設備端之後的無線傳輸工作,目前的通訊標準頻寬仍難以負荷,而巽晨國際投入研發的WiGig技術,以60GHz的網路速率,為5G補強了智慧城市中的最後一哩佈建。

除了通訊傳輸,數據的運算處理也是AIoT系統運作的重要一環,物聯網剛問世時主要採用集中式運算架構,各端點的資訊統一回傳到雲端平台運算,然而針對製造、車載等對即時性要求較高的應用領域,無法忍受此一方式在資料運算與傳輸所造成的延遲,因此邊緣運算成為必要設計。

安提國際的工業用顯示卡與通用圖形處理器(GPGPU)產品賦予終端設備足夠的運算能力,終端設備可先行處理底層所傳回設數據,並將之分流,即時性較高的數據直接回饋給終端設備進行反應與控制,長期性資料則送往雲端AI平台做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長期運算分析。不過要提升AIoT系統的整體效率,不能只從終端著手,雲端的運算速度也必須同步提升,對此捷鼎創新就以快閃記憶體儲存陣列(All-Flash Array)與雲端對接,讓雲端處理器可以快速存取數據,從而加速運算效能。

涵蓋AIoT各層面 提供企業即戰力

由以上的企業定位與產品布局可以看出,宜鼎集團的所有布局都圍繞者AIoT的數據,從系統數據的產生、傳輸、儲存、管理、分析、應用等一應俱全,在最初的訊號擷取與傳輸部分,有安捷科的OBDⅡ與CAN bus、3G/4G,需要大量頻寬傳輸數據者,巽晨國際的WiGig可做為5G的最後一哩。

系統的運算效能提升方面,安提國際的工業用顯示卡與GPGPU與捷鼎創新的All-Flash Array,則分別強化了邊緣與雲端的數據處理能力,至於宜鼎國際本身則仍專注於工業儲存記憶體,提供設備數據周全且完善的儲存與管理載體。

此一生態鏈涵蓋了上層雲端平台的連結、中層週邊設備的對接、下層各垂直應用的專業整合,全面支援了AIoT系統的數據運作層,已是有意跨入相關領域的設備商與系統整合商的最佳後盾,使用企業在檢視過本身系統架構後,任何數據運作環節的不足之處,都可由此生態鏈中找到對應產品補上,成為商場競爭的即戰力。

簡川勝表示,隨著市場需求的快速浮現,AIoT系統已開始落地應用在各垂直領域,而數據是系統運作的基石,因此長期以來,宜鼎國際集團的產品布局,都以此為核心進行研發,未來將會持續聚焦此一領域,提供完善的整體解決方案。

數位雲端與智能化的浪潮襲來,如何幫造企業即戰力,宜鼎國際將於10月17日盛大舉辦「驅動AIoT智慧工業即戰力 數位雲端與工業物聯網關鍵整合研討會」研討會中,宜鼎國際,集結六大策略合作夥伴,自前瞻性的觀點出發,剖析在AIoT趨勢下的產業再定位與思維,深度掌握智慧城市最新技術。

討論面向涵蓋車聯網/智慧交通、智慧監控、智慧零售、智慧醫療與智慧工廠等,完整掌握數位雲端與工業物聯網的架構重點與應用方向,引領「新興工業」踏上未來演化道路,優先掌握市場先機。現場應用展示更將協助企業實現雲到端最佳解決方案。活動報名詳細請至宜鼎國際-數位雲端與工業物聯網關鍵整合研討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