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提供高速創新平台助半導體業搶攻5G與AIoT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AWS 提供高速創新平台助半導體業搶攻5G與AIoT商機

  • 陳毅斌台北

圖左為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圖右為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
圖左為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圖右為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

隨著中美貿易戰、COVID-19 疫情接踵而至,不僅衝擊全球經濟,亦讓不少產業陷入衰退壓力。但在渾沌世局中,愈來愈多企業未坐困愁城,趁勢推動數位轉型計畫,加碼投資5G、AI與IoT基礎建設,因而對相關晶片的需求驟增,連帶使半導體產業形勢大好。不可諱言,機遇往往與挑戰並存。半導體業者欲搶灘5G與AIoT市場,必須先求設計、驗證、製造流程數位轉型,建立比從前更靈活的資源調配方式,才能因應日趨繁重複雜的專案需求,此即為挑戰之所在。

為此AWS於日前假新竹舉辦「2020 AWS 5G x AIoT半導體數位轉型高階早餐會」,旨在分享如何隨需啟用近乎無限的雲端資源,結合 IoT、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等方案,協助半導體業者加速推動設計、驗證、度量、良率分析等工作負載,藉以強化能量、爭取5G及AIoT商機。

串聯雲管端,讓台灣躍居全球智慧方案重鎮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表示,對台灣產業而言,如何在中美雙強間規避風險、擁抱商機,無疑是重大課題;他建議業者,可從雲、管、端三大面向嘗試理解未來商機。隨著半導體製程進步,元件愈做愈小,成為孕育各項IoT終端設備的有利基礎,至於如何創造更多效益,即需藉助創新應用。要讓創新應用成形,需要足夠運算力,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當前許多台商正在轉移基地,來不及購足伺服器,何來運算力?值此時刻,雲端平台正是最佳解方。

半導體業者產出IC,裝載於不同終端設備,使設備得以透過5G Pipe連網、再進入雲端,串接敏捷式IT基礎架構,並運用AI、ML(機器學習)等服務資源。顯見藉由雲、管、端三者高度透通,有望協助製造業者隨需獲取足夠資源、快速反應市場,為終端設備產品賦予更多創新能量。

「過去台灣是全球ICT重鎮,未來可望成為全球智慧解決方案的重鎮,」王定愷強調,「得力於雲、管、端整合,將使台灣產業能在後台敏捷調整與優化Workload,迅速因應各種突發狀況,再於前台催生更多創新應用,滿足「智慧 XX」情境需求;如此今後全世界凡是需要IoT智慧裝置,都可由台灣供應,形成可觀的商機。」

接著由AWS台灣解決方案架構師主管、AWS ProServe主管相繼登場演說。AWS台灣解決方案架構師主管Nicolas Vautier闡述的主題為「藉由AWS實現高速創新」,他指出AWS每年推出的新功能與新服務數量急遽增加,也擁有遍及全球的眾多可用區域,連續9年名列Cloud IaaS「領導者象限」,如今更已提供業界最完整的ML與IoT工具;憑藉這些能量,AWS平台催生許多的創新轉型案例,譬如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利用AWS的ML技術提升球員安全,Fender利用AWS DeepLens製作精美的木吉他。

AWS深具擴展性、敏捷性的基礎架構,也足以協助半導體業者創新轉型。綜觀晶片設計、生產與測試流程,其間夾雜多執行緒、佔用大量記憶體、長時間運行、大檔案、循序存取、計算微影、大數據分析、ML等等複雜工作負載,亟需在成本優化前提下快速迭代資源,甚至需要與CAE/EDA或IP等生態系夥伴進行安全協作;凡此種種,皆為AWS強項所在。

Nicolas Vautier說,目前台灣已有許多指標性的半導體業者擁抱AWS、實現高速創新,例如大型晶圓廠利用雲平台搭建EDA虛擬設計環境,大型IC設計公司利用雲平台消除運算瓶頸、支持 5G SoC的Tape-out。延續半導體產業創新的主題,舉某家位在麥寮的矽晶圓片製造廠的實例,月產能約30萬片,有感於以往品檢方式不僅耗費人力工時、且仍有誤判,於是決定與AWS合作,期望透過AI/ML進行瑕疵檢測。

爾後AWS運用創新方法,把有限的資料放大500倍、成為400萬筆Labeled標註資料,做為建模素材;接著憑藉豐沛的運算資源,在4個月內迅速執行30多個模型,取其中精準度最高者,送進實際場域做推論,使原來得花十幾個小時的品檢作業,急縮到5分鐘內完成,大幅提高訂單的運行速度。

小步快跑、反覆試錯,有效建立客戶黏著度

接著進入本次會議的重頭戲,係由王定愷與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共同參與的「專家對談」,主題為「AIoT關鍵趨勢與台灣產業的成長」。黃欽勇認為,在中美貿易戰及疫情、5G和AIoT等因素交互影響下,2020年對台灣產業而言會是分水嶺,一旦掌握得宜,不論大集團或新公司都可獲得許多機會,在美、中之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此過程,台灣絕對不能棄守供應鏈、半導體兩大關鍵優勢,只因它們都無可替代;再者企業不宜將IT營運視為成本,若為省錢而降低IT投資,並非明智之舉。

他進一步強調,未來將是多元無窮變化的市場,任誰都無法面面俱到,唯有聚焦自己的專長,創造核心價值再延伸,才是致勝之道;因此企業需要與AWS之類的夥伴合作,利用夥伴的核心技術與平台,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彙集資料,衍生更多價值。他非常贊同王定愷講過的話「算法比算力重要」,算力部分可藉由雲平台來滿足,至於算法則由商業模式決定,才是企業最該著力之處。

王定愷指出,AIoT時代強調需求驅動,誰能即時掌握終端客戶的Insight,迅速推出客戶想要的使用體驗,即可創造客戶黏著度,成為市場贏家。「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企業必須鼓勵嘗試、鼓勵失敗,但又不能傷筋動骨,最好的方式便是運用雲端資源,透過「小步快跑」,反覆試煉出對的產品或服務。總而言之,台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在「端」的實力早已強大,接下來若能對「雲」有更多的理解、掌握,進而善用雲的力量,必能加速端的價值創新,讓台灣成功翻轉在於全球的戰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