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斷鏈時代下台灣新創的「轉」與「變」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疫情衝擊 斷鏈時代下台灣新創的「轉」與「變」

《斷鏈之後》線上讀書會。
《斷鏈之後》線上讀書會。

AI、物聯網的快速落地,為全球新創產業注入發展動能,2019年開始商轉的5G,更被視為智慧化世代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在技術利多頻傳之後,2020年一開年迎來的卻是重傷全球經濟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2018年開打的中美貿易戰,全球供應鏈儼然斷鏈,DIGITIMES社長黃欽勇在2020年推出的《斷鏈之後》,深入剖析近年全球產業的變局,並從變中找出不變的規律,協助台灣業者看清趨勢,從而結合自身優勢,掌握隨之而來的商機,日前一場讀書會中,台灣的新創業者就齊聚一堂,暢談此書內容對新創圈的啟發與連結。

Anchor Taiwan近年積極推展台灣產業優勢,創辦人邱懷萱表示,這幾年她不斷把台灣帶出去、將世界引進來,創造出連結兩端的平台,一此長期以來她不斷注意台灣哪些企業是「隱形冠軍」,希望以此成績作為推廣助力。不過在《斷鏈之後》書裡,黃欽勇社長特別點出產業的全球排名不能只看表面成績看,出貨量背後還有不同企業的市場取捨考量,因此亮眼成績是否「虛胖」?因此她也理解到,在展示廠商成績時,必須更進一步的觀察過去的發展軌跡,並思考未來可能變化。

心元資本合夥人成之璇也同意邱懷萱的看法。心元資本主要投資早期科技新創團隊,成立以來成績斐然,不只美國3家獨角獸公司成立初期就出手投資,台灣也已有多起新創投資案。成之璇指出,包括心元在內的新創投資,過去多以軟體公司為主要方向,不過《斷鏈之後》書中提到,未來產業的軟硬界線會越來越模糊,虛實兩端整合,才能提供需求端更完整的服務。

因此現在新創投資者不能只懂軟體,硬體專業也必須與時俱進。而供應鏈又是硬體產業的關鍵,在中美貿易戰、疫情的衝擊下,全球供應鏈將會以完全不同的面貌重現,無論是新創企業或投資業者,現在都不能只看產品,必須以更宏觀的視角觀察台灣乃至於全球的供應鏈狀態,才能做出精準判斷。

近年來持續協助企業強化AI能力,為此提升市場競爭優勢的愛卡拉(iKala)執行長程世嘉則指出,在疫情與貿易戰下,未來全球將進入斷鏈時代,但在新創領域中斷鏈早已開始。隱私權帶動個資保護意識抬頭,現在歐盟、美國都已制定出嚴苛的個資法案,再加上疫情期間各國進入鎖國狀態,世界經濟已從全球化進入逆全球化,過去產品研發完成後,立即在全球上架的情況,至少在短期內將不復見,在實體與虛擬兩個世界都斷鏈後,全球經濟將會重新洗牌,部分產業將會消失,但在此同時,市場也會創造出新機會,台灣有可能成為獲利者。他指出,現在中美兩強相爭,這兩大經濟板塊都向台灣推擠,台灣的重要性會越來越高,若能把握此機會,結合過去的產業優勢,並積極轉型面向新局,未來將大有可為。

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邱懷萱則指出書中談到的中國以國家政策力量,讓汽車的產業鏈成形,未來斷鏈之後,國家力量將對經濟的影響更大,因此她建議台灣產官兩端的結合應該更密切。程世嘉則以書末的「歷史不會重複,但會以類似形式不斷出現。」一語做總結,在逆全球化之後,全球化仍會回來,只是面貌機完全不同,對此業者要從本質思考,找出自身價值,才能因應全新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