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時代中的製造業 (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COVID-19時代中的製造業 (下)

  • 周建勳台北

Endutec GmbH是一間特殊機械製造商,擁有自己的設計部門以及14名員工。該公司位於德國,同時也是優傲科技的認證系統整合商。董事總經理Andreas Flieher將談談Endutec如何應對COVID-19(新冠肺炎)危機。

兩年前,Endutec GmbH開始使用協作型機器人UR10e將部分生產作業自動化。做出該決定的主要因素在於,希望儘可能達到最高的機器產能使用率,同時解決技術人員缺工問題。持續積極地在尋找合格員工,儘可能將所有簡單任務加以自動化,讓人員能從事產值更高的作業。

目前,有一半員工在家編寫程式,並將其上傳到公司伺服器,再由公司現場的員工取得程式後,透過協作型機器人在機器上執行程式。

目前,有一半員工在家編寫程式,並將其上傳到公司伺服器,再由公司現場的員工取得程式後,透過協作型機器人在機器上執行程式。

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生產作業幾乎運作如常,唯一的差別在於疫情之前,整個團隊都會來到公司上班。有些員工在公司編寫CNC車床程式,而其他員工在製造現場操作機械。目前,則有一半員工在家編寫程式,並將其上傳到公司伺服器,再由公司現場的員工取得程式後,透過協作型機器人在機器上執行程式。

生產作業沒有重大變化。唯一有改變的是,製造現場的ERP系統指令是以紙本形式在公司內流通。而現在,員工則透過電子郵件接收PDF格式的指令。影響程度可說是微乎其微。

至目前為止,自動化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產品交期已經非常不固定,而現在情況變得更加惡劣。許多客戶也都在家上班,或工時遭到縮減。因此,亦無法完整並持續地存取其資料,因此可能造成訂單延遲。但是,仍然可以準時交付產品。以往三到四週的交期,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壓縮到短短兩週。但幸虧有了協作型機器人,能讓它在夜間及週末持續運作,達到預期的交付時程。

回頭檢視這次危機,在自動化方面投入的時間與成本,其價值遠超過成本回收。確信其他中小企業現在也會更加倚賴機器人技術,來做好迎向未來的準備。

當今全球的製造業情勢可說是歷年來最嚴峻,一方面,勞動力供給減少,招工不易,另一方面,需求端的品質、價格、交期等要求超越以往,走向極致。再加上疫情干擾,種種挑戰加乘影響,形成當今非常脆弱且難以預測的全球經濟。在這些競爭壓力下,製造業者如何才能維持獲利?答案是:加速自動化的發展。

有鑑於此UR特別於10月20~23日,依序於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舉辦研討會,並與合作夥伴所羅門、雄克、盛鈺、威森、欣橋,聯手展示塗膠、鎖付縲絲、雙夾爪取放分類及AGV應用,虛實整合連結機器手臂,完整呈現智動化解決方案,打造智慧化工廠,敬請蒞臨指導!更多資訊請到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