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車用商機 功得電子開展企業新風貌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聚焦車用商機 功得電子開展企業新風貌

  • 尤嘉禾台北

車用電子市場近年來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改變,特別是以電動車為主的市場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無論是原有的市場領導者,或是新興的競爭者都希望在此一領域中獲得先機。而老字號的功得電子在這幾年也持續求新求變,不但更新了企業視覺更強化在車用市場的力度,希望能夠以紮實的基礎,創造出全新的風貌。

「功得電子成立迄今已經四十多年了,但是我們依然稟持著求新求變的精神在經營著,」功得電子業務行銷處邱郁惠經理表示,「而現在我們除了延續過去的業務之外,更進一步地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時推廣新的企業形象,所以不但改變了原有的企業識別系統,更是導入了新的元素,延續既有的優勢並展現出全新風貌的功得電子。」

車規標準,符合ISO 8820-8,電流 10A-50A,電壓 500Vdc。

車規標準,符合ISO 8820-8,電流 10A-50A,電壓 500Vdc。

車規等級,電流範圍10A-30A,電壓48/63Vdc。

車規等級,電流範圍10A-30A,電壓48/63Vdc。

經營品牌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但是在擺脫代工思維並著重研發的情況下,推廣品牌並且提高自主研發產品的能見度,這對功得電子而言才是更長遠的路,這也是在歷經四十年之後,功得電子毅然決然改變企業識別的重要原因。

除了企業識別之外,功得電子進行了相當多的體質改造,像是精實生產、專利研究與產品開發,就是為了擺脫過去純代工的思維,這些改變不但讓功得電子煥然一新,同時也奠定踏入新市場的基石。

車用電子產業就是功得電子近來相當重視的領域,在2016年時就已經踏入電動車產業,目前主力是在充電樁相關的產品上。相較於台灣較為單純的電動車環境,在中國大陸有著600多家電動車業者,不管是充電樁或是充電器,各種規格樣式都不盡相同,這也是切入市場最為困難的地方。

「充電樁本身就是一款放大的電源供應器,這對功得電子來說已經是駕輕就熟的業務,」邱郁惠表示,「不過由於車用的充電樁所需的電壓電流都比較高,同時也有根據設計而衍生出的特殊規範,這部分就成為切入市場的關卡。」

為了因應中國市場的高度變化,功得電子就必須提供更多樣的產品及快速的應變能力,這些都需要研發單位與生產單位的通力合作,才能夠滿足市場所需。而且為了因應快速充電的需求,為了確保使用安全,每款產品的融斷時間要求也更加嚴格,因此功得電子在研發生產上需要投注更多心力。

相對於中國市場,歐美市場則是相當成熟且穩定的體系,因此產品除了有價格優勢之外,更需要有品質與品牌。在品質與產能的堅持之下,在這5年來,每年的銷售量都是不斷增加的,同時也受到國內外各大買家的肯定。像是低溫陶瓷共燒技術所生產的0603與1206共5個系列的貼片式產品,不但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同時也取得5國 專利,優異的製程與品質也受到國際買家的青睞。

「車用產品的適用環境其實是更為嚴苛的,高溫、震動、潮濕或是安全等都有著更高的要求,」邱郁惠認為,「要踏入這個市場不如想像中容易,但在功得電子全體的努力之下,我們也逐漸佔有立足之地。」

在車用電子的市場中,單打獨鬥是相當艱苦的,因此功得電子也尋求策略結盟,希望透過整合之後的力量,一同開展市場,因此也加入了MIH電動車開放平台,藉由此開放平台,可以獲得更多的支援與協助,也是很好的發展機會。在開放平台中有些是早已有合作基礎的既有客戶,有些則是未來的合作夥伴,在強強協作之下,就能夠在車用市場中得到一定的聲量與成績。

「汽車工業是相當完整且成熟的產業,在每個環節都有一定的規範與門檻,」邱郁惠表示,「與其他相關領域的夥伴合作,能夠發揮整合的力量,一起創造更好的品質並提升品牌知名度,是合則兩利的事情。」

除了增加合作項目與產品的可用範圍之外,功得電子對於最基礎的材質與設計也相當重視。不但提高自己的研發能量,更與工研院及多家研究機構合作,找出更適用的材質,並開發出專屬的專利產品,這些專利產品目前不但成功增加品牌知名度,更是成為打入全球市場的利器。

除了直接與客戶溝通外,功得電子也會利用各種商展的機會,增加曝光度及與潛在客戶對話的機會。邱郁惠表示,過去品牌形象大多是彰顯在消費端產品上,因此參加國外的商展就能夠提高在車用電子領域的能見度,雖然目前受到疫情影響,但是透過線上會議的方式,還是能夠有所助益。

市場在變化,企業經營策略也需要隨之調整,特別是打造企業品牌更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功得電子在自主研發與產品品質上已經獲得一定的成就,未來著重的方向則是以策略合作的方式加入車用電子的生態系,以整合後的能量凸顯出品牌價值,讓台灣除了資通訊產業之外,還有更多的領先項目能讓世界看見。

「除了車用電子之外,功得電子也積極往5G、儲能等方面努力,」邱郁惠表示,「功得電子會以優異的產品與品質,讓只要有電的地方,就有功得電子的存在。」


議題精選-2021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