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成全球戰略性產業 專業管理人才將成稀缺資源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半導體成全球戰略性產業 專業管理人才將成稀缺資源

半導體自主化成為全球先進國家產業發展關鍵策略,不只晶片產能、技術人才齊現缺口,未來高階專業管理人才更將成為稀缺資源。台科大為此在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EMRD)中,新增設半導體產業學分班(SEMI-EMRD),並已開始接受報名。
半導體自主化成為全球先進國家產業發展關鍵策略,不只晶片產能、技術人才齊現缺口,未來高階專業管理人才更將成為稀缺資源。台科大為此在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EMRD)中,新增設半導體產業學分班(SEMI-EMRD),並已開始接受報名。

半球掀起半導體產業競爭熱潮,半導體人才更已成為各界競相爭奪的寶貴資源,其中,兼具技術能力和經營能力的專業技術管理人才,勢將成為產業稀缺資源。鑒於協助台灣培育優秀半導體人才的目標,以培育技術長CTO為目標、6年前推出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學位學程(EMRD) 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更為了協助培育台灣半導體專業技術管理高階人才,新增設半導體產業學分班(SEMI-EMRD),近期已開放招生,勢將吸引眾多報名人潮。

台科大表示,以培育技術長(CTO)為目標成立的EMRD碩士在職專班,已培養出許多技術管理人才。近期為因應半導體產業高階技術管理人才需求,新成立半導體產業高階碩士在職專班,希望培訓出半導體產業及相關半導體供應鏈之高階經營及研發人才。協助台灣成為具創新、前瞻性之世界級半導體研發重鎮。

中美角力,牽動全球產業製造版塊與市場的布局動向;COVID-19疫情,讓大家發現產業斷鏈的巨大風險;車用晶片荒,也讓半導體產業斷層問題浮現。種種現象,讓先進國家開始重新思考供應鏈分散布局,並設法自主掌握關鍵技術和生產問題。其中,影響全球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關鍵的半導體產業,則是各國重塑產業競爭力的重中之重。

中國大陸發布「十四五」規劃,科技自主成為支撐未來發展的主要策略;英特爾(Intel)在3月也宣布成立晶圓代工服務事業群,擴大半導體事業範疇;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表示,推動南韓半導體產業建設,2030年前要將南韓建設為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鏈。大量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規畫出爐,可以預期半導體產業的人才培育,將成國家級產業戰略關鍵課題。

全球爭搶台積電晶圓產能,雖讓台積電成為台灣產業護國神山,卻也反映出台灣半導體人才不足的問題。在全球加碼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趨勢下,台灣若要維持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就勢必必須更加重視半導體產業人才的培育養成。

為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工程技術人才,教育部與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已共同攜手,透過產官學合作,預計將在台、成、清、交設立半導體學院,12年投入新台幣96億元,每年增額培養400名碩博士。

台科大推出的SEMI-EMRD半導體產業學分班,邀請100多位擁有豐富經驗的產官學研專業人士擔任講師,課程內容集IC設計、製造、封測與相關應用產業,並包含供應鏈的設備與材料及檢驗等,更包括半導體專利、營業秘密案例、積體電路布局法、競爭法案例、與企業併購法等科技法規課程。

台科大表示,SEMI-EMRD半導體產業學分班搭建出全方位半導體產業鍊高階經營暨研發人才培育平台。經由完整全面的課程規劃,除了得到專業領域的再精進外,更能與台積電、環球晶、盟立等產官學研各領域主管與專家交流,連結到產業面、技術面的豐沛人脈。

台科大SEMI-EMRD半導體產業學分班學程簡介連結


責任編輯:毛履兆